央广网

2018年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大外培训结业

2018-08-08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8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8月8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的2018年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培训结班典礼在该校举行。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52个院校的73名院长顺利完成了历时29天的培训,即将赴任亚洲23个国家、非洲16个国家的55所孔子学院以及10个孔子课堂。截至目前,大外已完成包括院长培训在内的34期重要培训任务,累计为国家培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外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等4200余人。

  本次院长培训涵盖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行政管理能力、跨文化交际与协作能力、教学管理与文化传播能力等多个方面。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注重培养院长们具有综合的知识结构、广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全球性合作精神。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党委书记马箭飞在结班典礼致辞中指出,孔子学院遍及全球,对于推进建设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贡献十分重要,希望在孔子学院发展的新时代里,各位院长怀有爱国奉献的情怀、爱岗敬业的操守、爱仁合作的意识及爱己修身的底线思维,共同推进孔子学院的事业发展。马箭飞强调,孔子学院发展至今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处于新阶段的孔子学院最首要的目标是深化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和机制,要实现本土化、特色化的发展。为此,需要我们每一所孔子学院更紧密地结合需求,适应需求;需要每一所孔子学院院长有自己的价值追求,更好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在典礼致辞中表示,辽宁省高校在海外共建有25所孔子学院和6所孔子课堂,分布在23个国家,数量和办学规模居全国前列,有力地提升了我省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促进了我省中外人文交流和国际化发展。作为“一带一路”东北亚对接地的重要节点,辽宁省将充分发挥自身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整合省内优质教育和文化资源,依托省内高校及社会机构,积极打造统一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全力推动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向规模化、科学化迈进。

  大外校长刘宏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作为中国的国家名片,既体现着鲜明的中国特征,也承载着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神圣使命。在亚非地区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民心相通,尤其是传播丝路文化、讲好丝路故事、阐明丝路精神,正在成为沿线国家孔子学院的新使命。我们中方院长要主动宣传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及中华民族“和谐共生”的文化观念,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对话和文化沟通,做好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讲好中国故事的开拓者。

  据悉,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大外与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同向同行, 11年来已先后在海外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遍及亚、非、欧、南美四大洲,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七,辽宁省属高校首位。

  学校高度重视国际汉语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更是频结硕果:日前,大外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学员鲁斯兰从全球118个国家的152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捧得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全球总冠军,并获得“汉语大使”和“汉语之星”的荣誉称号。此外,大外在海外建立的孔子学院还培养了两位“汉语桥”各类比赛冠军,分别是:2015年哥伦比亚麦德林孔子学院学员马修获得第14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洲冠军;2018年葡萄牙阿维罗大学孔子学院学员晓海思获得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葡萄牙赛区冠军。

编辑: 贾铁生

2018年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大外培训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