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理工大学3学科进入ESI前1‰ 数量位列内地高校第9

2018-07-25 16:09:00来源:央广网

  近日,ESI数据库更新了2018年7月数据,全球共有5603所科研机构上榜,中国内地共有234所科研机构上榜。本次数据的覆盖时间段为2008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排名420位,在中国内地高校中位列第21位。前1‰学科是高水平学科的重要标志,此次大连理工大学入选1‰的学科数有3个,在中国内地高校中排名并列第9位;入选前1%的学科数9个,在中国内地高校中排名第27位。

  大连理工大学进入前1‰的学科分别是(3个):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进入前1%的学科分别是(9个):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物理学、数学、社会科学总论。在入选前1%的9个学科中,计算机、社会科学总论排名呈上升趋势;工程学、化学、材料学、环境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排名保持基本平稳;物理学呈下降趋势;数学小幅波动。

  在E9卓越大学联盟中,大连理工大学入选前1‰的学科数排名并列第2名,入选ESI前1%的学科数排名并列第4名。

  ESI是世界普遍采用的科研表现评价工具。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of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

  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编辑: 贾铁生

大连理工大学3学科进入ESI前1‰ 数量位列内地高校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