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报告(2018)》在大连发布

2018-07-20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20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7月20日,《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报告(2018)》由大连海事大学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在大连发布。专家认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评价是一项意义重大且探索艰辛的工作,报告成果可为我国各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对标建设和新时期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全面解读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内涵与层次结构,是首个针对中国各省(包括直辖市,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状况进行指数评估与排名分析的报告。报告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划分为市场需求、运输服务、载运工具、基础设施、组织管理和科技创新六个维度,对我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相对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排名与分析,提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对策和建议,以期为国家和相关地区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制定等决策行为提供参考。
  结果显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体呈现不断向前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的态势。2016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指数前三位分别是广东、江苏、上海,其综合发展指数依次为100、91.29、88.48。按体系维度划分,市场需求发展指数前三位分别是上海、北京、广东;运输服务发展指数前三位分别是上海、福建、浙江;载运工具发展指数前三位分别是宁夏、内蒙古、河北;基础设施发展指数前三位分别是广东、上海、吉林;组织管理发展指数前三位分别是上海、广东、辽宁;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前三位分别是江苏、广东、浙江。
  中国经济信息社海洋信息部主任牛晓民认为,要和大连海事大学继续深化智库合作,扩大报告社会影响,期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指数能够作为考量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匡海波教授表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是重要民生问题,始终要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发展,研究组要不断丰富和更新数据,深化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明年继续发布新的成果。
  会上同时还发布了《中国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2018)》,建立了一套包含“责任治理绩效”、“人权绩效”、“环境绩效”、“公平运营绩效”、“产品责任绩效”、“社区发展绩效”、“经济贡献绩效”七个准则层的评价指标体系,对相关上市企业的社会责任绩效得分及排名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编辑: 贾铁生

《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报告(2018)》在大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