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开班

2018-07-15 09:35: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14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正式开班。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刘玺明,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上合组织大学中方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孙玉华等出席开班仪式,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伟辰主持仪式。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53个单位的75位即将奔赴亚非地区孔子学院(课堂)的候任院长将在此接受为期4周的专门培训。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在致辞中深有感触地表示,孔子学院事业在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的层面,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发展目标相契合,孔子学院是以语言文化为载体的综合文化交流平台,肩负着促进中外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使命,关系到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尤其是教育交流的大局。目前,全球孔子学院将中外方千余所大学联系在一起,在全球形成了最大规模的大学联盟,这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先行、语言先行、教育先行的最为坚实的基础。经过14年的发展建设,海外孔子学院所在国家出现一批真正喜欢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人,他们主动与中华文化进行深层次对话,寻找本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的路径与形式,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互学互鉴正在悄然发生。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郁云峰为培训学员上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孔院院长”的第一课,分享了孔子学院14年的发展历程及新时代孔子学院的发展目标,并结合亚非地区孔子学院工作实际,对如何做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提出了希望。他指出,自从2004年首家孔子学院创办至今,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所孔子课堂。孔子学院通过开展汉语教学,助力中外教育合作;通过传播中华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互鉴;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他指出,新时代的孔子学院要坚持内涵化、专业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之路,要坚持扎根本土、开放包容、改革创新,助力孔院学生实现个人理想、助力孔院学校实现更好发展、助力所在区域和国家更好发展,从而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希望学员在培训期间思想上高度重视、精神上全心投入、能力上真正提升,通过培训找准定位,履行好院长职责,成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使者。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
  此次中方院长培训课程内容涵盖跨文化交际与协作能力、教学管理与文化传播能力、语言沟通与文字表达以及孔子学院总部项目介绍等。据悉,大连外国语大学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大连基地,已先后在海外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遍及亚、非、欧、南美四大洲,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七,辽宁省属高校首位。学校近10年来承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孔子学院院长、师资及志愿者等重要培训34期,累计培训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外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等4000余人,赢得了孔子学院总部的认可和历届学员的赞誉,学校3次在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承办单位”称号。
编辑: 贾铁生

2018年亚非地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