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在旅顺开展

2018-05-18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通讯员 徐福元 崔再尚)在5·18国际博物馆日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举办的《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吸引了众多名国内外游客参观。此次展览旨在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四军顽强抗日、英勇不屈的抗战精神。

  《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由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大连市财政局主办,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承办,展览时间从5月17开始到6月25号结束。

  新四军,全称“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1937年10月由南方8省14个游击区的红军游击队奉命改编而成。新四军成立后,厉兵秣马,顽强抗战,用献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抗战之歌。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江苏盐城重建军部,继续抗日。在党的领导下,全体新四军将士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极其复杂的华中战场,以对民族解放的无限忠诚,驰骋江淮、浴血抗战,用忠诚与鲜血铸就了铁军精神,成为全党全军的巨大精神财富,永远载入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本次展览共分为“组建铁军 开赴敌后”“重建军部 挺进华中”“驰骋江淮 浴血抗战”“战略反攻 夺取胜利”四个部分,通过30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结合60余件文物展品,全面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四军带领华中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并肩作战、共御外侮,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卓越贡献的历史画卷。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研究院周爱民告诉记者,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这一主题的涵义就是让博物馆成为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公众来到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文化氛围,获得深刻新鲜的文化体验,共享丰富的文化成果。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与新四军纪念馆联合推出《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即是顺应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以图片和文字来重述历史,为观众提供新鲜的文化体验和共享,并以此铭记抗日将士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弘扬中华军民表现出的伟大的民族团结精神、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畏强敌斗争到底的坚强意志,激发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推进人类的持久发展与和平而努力奋斗。

编辑: 贾铁生

《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在旅顺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