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税率降1点”带来发展大红利

2018-05-17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7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王冬辉)“看似1%的税率下降幅度并不大,但是从全市应纳税额占比来看,较同期下降幅度达到5.8%” 谈及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增值税新政,大连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李赫明说道。“除了税率降低外,新政中的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上调、部分行业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也将带来相当规模的减税红利,新政正在为大连企业发放新一轮减税红包。” 
  据统计,增值税新政实施两周以来,大连地区25846户纳税人累计开具调整后税率发票38万余份,涉及税额42亿余元。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186,505份,增值税普通发票(含电子发票)190,781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5755份。 
  降低税率1%为企业送去减负红利
  按照新政,原有的17%、11%和6%三档增值税税率已分别调整为16%、10%和6%,调整范围涉及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这部分行业实现税收占全市国税收入的97.7%。
  作为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基地之一,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对税率下降感触颇深。公司税务部经理赵径告诉记者,虽然税率下降了1%,但是考虑到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都是按照增值税金额计征的,因此减税效应要远超1个百分点。“今年5-12月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预计税率降低将为企业带来约1500万元的减税红利,这笔节约的资金将会统筹运用到新扩建厂区的建设上。” 
  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上调带来直接减税效应
  此次增值税新政将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调整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同时规定,2018年12月31日前,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可以按规定转为小规模纳税人。
  大连思普睿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销售企业,主要客户就是医院。公司法人曹锦军介绍说,由于医院是免征增值税的,因此公司无法获得相应的进项税额抵扣。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公司销售收入达到62万余元,按17%税率缴纳了增值税6.9万元左右,如果按小规模纳税人3%的税率计算,只需缴纳增值税1.8万元,可以节省5.1万元。因此新政一实施,公司第一时间就办理了转登记手续。
  据了解,市国税局目前已经为269户一般纳税人办理了转登记手续。“随着新政宣传的不断深入,这个数字还将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小规模企业将会享受到直接减税效应,这对于激发大连区域市场活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李赫明介绍说。
  此外,由于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的提高,小微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自主选择利于自身发展的纳税人类型,不仅进一步降低了税收负担,还将大大提高大学生和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有助于市场活力提振。
编辑: 贾铁生

“税率降1点”带来发展大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