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hina police good!”大连市1200余名交警护卫“大马”平安

2018-05-13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3日消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5月13日,正当全国各族儿女在感恩伟大母亲,为母亲节送上最真挚祝福的时候,第31届国际马拉松比赛在大连如期举行,按照赛事安排,大连全市1200余名交警凌晨4点半上岗,通过设置护栏、科学调度、积极调流、疏导交通和热忱服务,确保了马拉松赛事的起终点、5个段位和涉及到的50多条路街的平安通行和市民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障了3万名运动员顺利圆满完成7大项13个组别的比赛。同时,大连市交警部门还派出9名民警参加比赛,高速七大队民警李学宪顺利完成比赛,获利奖牌,弘扬了马拉松精神,传承了大连交警的拚搏精神。
  为保证本届赛事安全顺利,交警部门提出“以调为主,以封为辅”的工作理念,通过提前预热预警宣传,合理规划绕行路线,重新安装标志标牌,科学布控警力保障,确保了马拉松比赛万无一失。期间,共出动警力1200余人,警车200余台,发布交通安全提示信息200余条,发放安全告之书和提示卡30000余份,接听群众咨询电话150余通,帮助解决群众及运动员困难18起,赢得了赛事组委会、全体运动员及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中山辖区是本届马拉松赛事的主战场,中山交警大队采取“大马未动,交警先行”的策略,科学设置330余个岗位,对东港主会场附近的港浦路、港兴路、港隆路实施内围封闭,对停车泊位进行合理规划,有力保障了赛事起终点交通的顺利。13日上午9时左右,一台奥迪轿车拉载一名患有急性阑尾炎的孕妇要到铁路医院治疗,由于七七街是赛事运动员必经路线,为保障孕妇安全,在支队指挥中心调度下,中山大队民警采用摩托车前导,趁运动员量少的间隙,将拉载孕妇的车引导至七七街对面,仅用时10分钟安全送达到铁路医院。
  森茂大夏是本届迷你马拉松比赛的终点。13日8时15分左右,中山路同庆街人流如潮,正在执勤的西岗大队民警突然闻到一股煤气味,煤气越来越浓,经确认是附近一井盖下发生煤气泄漏,为不耽误比赛进程和防止周边群众煤气中毒,西岗大队民警迅速将煤气泄漏情况上报支队指挥调度室,同时拉设隔离区疏散群众,加派警力维护现场,直到煤气公司到达抢修,西岗交警的做法赢得观赛群众和运动员的一致赞扬。期间,在长春路民政街,一位女司机拉载患重病的女儿要到儿童医院治疗,见小女孩双唇泛白表情僵硬,西岗交警意识到病情严重,西岗交警立即驾驶警沿黄河路、英华街经红岩岗,5分钟将母女俩成功带至儿童医院,为病童争取到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猎豹特勤大队担任本届马拉赛的摩托车巡逻保障,13日早6时50许,一名男子神色焦灼地找到特勤副大队长郭世伟,称他是辽阳马拉松参赛队员的领队,因出发早将参赛选手的参赛证件落在了自己的车上。眼瞅着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为担心同事送来赶不上,这支队伍四年的准备时间就将泡汤。了解情况后,郭世伟指派民警陈泉涌立即驾驶摩托车,5分钟往返6公里与送证人员对接,保证了辽阳队员顺利参赛。
  甘井子交警大队和高速二大队属于本届马拉松赛支援大队13日上午8时50分左右,在比赛运动员第一梯队中,一名埃塞俄比亚运动员缓慢跑向甘井子大队执勤民警刘虎,不停地用手指着头说“head、head”,硕士毕业有英语基础的刘虎听出是在说头不舒服,立即上前扶他到路边坐下,担心他刚做完剧烈运动容易着凉,刘虎又跑回车内拿出一件长袖警服给他披在身上,同时说“Don’t worry!The ambulance is coming,wait a moment!”安慰他,直到救护车到来,离开时,这位运动员竖起大拇指对刘虎说“China police ,good!”。“他腹痛剧烈,急需到医院治疗!”看到两名年轻人步履蹒跚的样子,高速二大队民警了解到两人为参加马拉松的在校大学生,因肚子疼痛终止参赛,却又打不上出租车去医院,民警李希龙和刘金来便开警车将两名学生送到了附近的铁路医院。
  星海广场作为本届马拉松比赛的转折点,沙河大队和高新园区大队提早部署,组织警力设置转折标识,对车辆实行分间断调流放行,有效保证了运动员安全顺利返程。7时30分许,一名原本在七七街参加接力赛的外地女选手,因坐错车跑到了星海广场,沙河口大队民警开警车将其送至接力点位,确保了顺利参赛。
  短评:未雨绸缪,科学部署,打有准备之仗,是确保大项活动安全顺利的有力之举。本届马拉松比赛虽然是在周末举行,严峻的交通管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从高德大数据分析来看,5月13日,在全国拥堵城市排名中,大连排在第45位,比赛高峰时排名也仅在第12位,由此说明,合理规划比赛绕行路线,科学指挥调度调流,提前加强预警宣传,全力赢得民众支持,是大连交警取得本届比赛安全顺利的成功经验,也是大连这座城市市民群众文明素养的集中体现。当前,市公安局正在开展“爱大连、爱公安、爱岗位”活动,希望广大市民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理解和支持大连的文明交通建设,为擦亮大连城市品牌添柴助火,再立新功!
编辑: 贾铁生

“China police good!”大连市1200余名交警护卫“大马”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