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工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染料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18-05-11 16:05: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国染料行业协会在上海举办了中国染料百年辉煌总结表彰大会,对15位中国染料百年功勋奖获得者、31位中国染料百年优秀企业家、25位中国染料百年科技贡献奖获得者和49个中国染料百年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

  获奖者中不乏大工人的身影。“中国染料学科的奠基人”侯毓汾教授、“中国染料第一位院士”杨锦宗院士、“著名有机颜料教育家”周春隆教授(59届染料专业)获中国染料百年功勋奖,“杰出的染料教育家”吴祖望教授、“杰出的染料科研教育家”张淑芬教授、“染料科技带头人”王景国教授(77级染料专业)、“天津染料的科技领导者”周天佐总工程师(64届染料专业)、浙江吉化基团的孙岩峰总工程师、江苏锦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苏金奇总工程师、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喆总工程师获中国染料百年科技贡献奖。

  大连理工大学建校之初,就建有染料中间体教研室,侯毓汾教授任教研室主任。1960年3月,在全国纺织、化工、商业三部联合召开的全国活性染料技术交流会上,所推荐的活性染料品种中,大工化工系染料专业的成果占82%。1978全国科学大会上,大工的“新类型新品种活性染料”“活性分散染料和活性深蓝M活4G”等项目分别获奖。新世纪以来,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囊括了染料行业所获得的全部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我国染料行业从小到大的发展进程中,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行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上均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张淑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继续致力于为我国纺织染料行业由生产大国向强国转变而创新奋斗,开拓性能更为优异、可清洁生产和应用的结构生色材料,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已将染料的应用扩展到信息和生命领域,大幅面喷墨墨水染料和生物标识和检测染料的开发应用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彭孝军院士本人已连续三年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我校孙立成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人工光合作用研究中成绩斐然,孙立成院士本人多次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编辑: 贾铁生

大工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染料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