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首次成果发布

2018-05-10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首次成果发布

  央广网大连5月10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记者今天从大连化物所获悉,5月10日,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在青岛能源所举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成果发布会,标志着两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搭建政产研金沟通桥梁,助推科技与产业合作发展,推动一批科研成果在山东、青岛区域的落地转化,服务区域大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此次成果发布会是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融合后的第一场成果发布会,下一步将会在大连和青岛有计划的组织多场成果发布会,借助两所融合之势,助推两省经济发展。

  会议紧密结合山东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遴选两所代表性科技成果项目重点推介,举办了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天然产物大健康技术创新中心两个关键共享技术平台的揭牌仪式,组织《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与发动机项目》、《青岛昌盛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海洋健康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协议》等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仪式。

  会议期间,举办了新能源、先进生物技术、高端化工技术三个领域18场专题报告,促进企业界代表对科研成果深入了解,推动企业与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深入合作,近10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是以原大连化物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基础进行公司化改制组建成立的——天邦膜技术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与青岛能源所共建,是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地青岛的重要技术输出平台,是两所针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重要载体。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将导入双方的技术、产品、人才等优势,积极服务山东省内化工企业,打造膜技术领域内高新技术的策源地和产业化基地。

  天然产物大健康技术创新中心是两所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利用两所在天然产物创制、分离与提取方面的技术、人才优势,共同在青岛打造的创新平台,旨在服务山东、青岛生物医药、高附加值营养保健品等战略新型产业发展,未来希望打造“高端品质、平民价格”的保健品品牌。

  为抢抓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制高点,推进国家能源科技革命,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申请,中科院党组去年决策启动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并以两所为核心牵头组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融合发展以来,两所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山东和辽宁省的转移转化工作,紧密结合两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启动实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培育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新模式 “四新”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驱动力量,助推传统产业的提质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下一步两所将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和先导专项实施,组织开展服务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专项行动。

  一是围绕青岛市电动大巴车产业发展需求,以青岛交运集团实际需求为切入点,联合新源动力、大连融科储能公司共同打造青岛新一代新能源产业集聚区;二是围绕山东省化工产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需求,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升级系列科技成果在山东省、青岛市的转化,打造青岛“液态阳光”经济体系;三是围绕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整合两所在天然产物资源获取与分离纯化方面的优势,推动合成生物技术应用与转化,打造青岛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四是面向绿色环保与节能减排需求,加速推广生物能源与材料新技术,推动生物能源与材料的产业发展;五是面向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需求,推动特种动力电池、高含能材料等重大成果在青转移转化,支撑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国家示范区创建。

  未来两所融合发展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引领国家能源技术革命,支撑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以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平台,将大连和青岛打造成为洁净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才高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支撑两地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

编辑: 贾铁生

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首次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