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站全力以赴迎战今年首场大雪

2018-01-23 15: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23日消息(通讯员李玉思 史小武)2月21日晚至22日上午,大连地区普降中到大雪,受天气影响,部分高速公路封闭,大连机场航班出现延误,大量客流拥向铁路。突入其来的风雪天气对行车组织、旅客乘降等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大连站以雪为令,吹响除雪号角,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雪情出现后,这个站班子成员按照包保分工,带领除雪组成员到岗到位,迅速开展除雪工作。各除雪组长第一时间把上岗人员、工具数量、除雪进度等情况利用微信群上报至车站,由除雪指挥长根据各重点区域的除雪情况集中统计除雪动态,合理调配人员力量,确保除雪组织指挥有序,人身安全防护到位。科室包保干部以雪为令,第一时间赶到车站,休班和家在异地的党员职工也都纷纷赶到车站进行帮班。大连北站成立行车、客运两个除雪组轮班清雪,认真落实“雪下人动、雪停岔净”的动态除雪机制,确保高铁列车运行安全畅通。从2月22日早5时至10时,该站180余名干部职工经过连续奋战,确保了站内40组道岔设备状态良好,列车接发正常,为保障运输秩序奠定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这个站紧盯旅客乘降和行车组织两个安全关键,组织客运车间干部职工严格卡控主要进出站通道,对南北进出站口、地下通道等重点部位的雪水进行彻底清扫,并铺设防滑胶垫,引导旅客有序上下车、进出站。保洁人员认真做好电扶梯、出入口、站台面等位置的防滑清洁工作,时刻保持干净、舒适的候车环境。售票车间及时增开改签、退票窗口,备足零钱,宣传引导旅客办理退改业务,千方百计帮助旅客踏上旅途。设备车间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加大对重要设备设施和重点区域的检查和巡视,做到发现隐患,及时处理。运转车间强化协调指挥,重点掌握动车组、旅客列车、重点列车的运行情况,提高调车作业计划编制质量和效率,合理运用到发线接发列车,及时收集现场信息,确保行车组织安全有序。
  与此同时,这个站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电子屏幕以及当地交通广播等媒介,发布冰冻雨雪天气安全出行温馨提示,引导当日乘车旅客在注意安全防范的同时尽量选择提前出行,由于组织得力,站车秩序良好,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编辑: 贾铁生

大连站全力以赴迎战今年首场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