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放管服”厚植就业创业沃土

2018-01-22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2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张俊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为此,税务机关须持续加快职能转变,打好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和优化服务的组合拳。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大连市国税局从大处着眼,推动“放管服”改革提质增速,优惠政策扎实落地,一系列疏“堵”止“痛”的便民举措次第见效,在惠及就业创业的同时焕发主体市场新生活力。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创业铺路
  从提篮买卖到国际运营,大连唐琴果业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发展壮大,走出国门。“门槛低了,手续少了,我这苹果也能出国啦!”董事长唐琴每每谈起自己“苹果皇后”的身份都唏嘘不已。实现产品出口需要办理多重手续和大量资金支持,这些问题一度让她犯了难。“生意要做不能坐,政策要享不能想!”庄河市国税局当起政策“红娘”,积极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举措,降低准入门槛,又实时跟进辅导,优惠政策尽享。在利好政策的护航下,唐琴先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再逐步扩大规模,产品远销日本、孟加拉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仅出口销售收入就达1978万元。“跟着唐大姐干,就业不愁,收入还高,大伙儿心里很满足!”果农董福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只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据悉,商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在于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轻审批重监管”,大连市国税局以改革为突破口,全力降低准入门槛。推广“多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有效简化信息采集程序,大幅度缩短市场主体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联合多部门升级多证合一数据共享平台,提升数据质量,让商事登记办理更便利。数据显示,自商事制度改革后,大连地区新增企业类纳税人8.49万户,个体工商户8.34万户。
  “服务+优惠”组合拳,为就业添力
  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大连市国税局加强宣传辅导,主动向企业问需,发放服务“礼包”,为区域经济发展输入动力;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就业市场持续回暖。大连博融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曾因此获利,得益于花园口区国税局的“一对一”政策辅导,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近300万元,为企业扩大规模蓄足动力。
  在沙河口区,针对证券、期货公司个人代理按次单笔手续费超过500元需要交纳增值税的情况,沙河口区国税局与大连市局细致分析政策流程,为代理人提供灵活选择,月收入不足3万元的代理人按月缴纳可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免税政策,吸引了更多就业者。新湖期货公司的杨会计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刚创业的期货公司特别需要代理人,国税局的优惠政策不仅让代理人干劲儿更足,也给我们减轻了压力,这‘放管服’效果还真不错!”
  “国家接连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以及税制改革的减负效应,也有利于新增就业岗位。”据大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生根正在促进市场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以服务业为例,其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众多,在税制改革下势头见好,就业岗位的供给持续攀升。服务业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领域,在顶层设计、基层落实的推动下,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实现了小微企业的普遍减负,助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就业岗位日益充盈。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也在稳步增长,前景可期。
编辑: 贾铁生

“放管服”厚植就业创业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