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放管服”净化市场助稳步向好

2018-01-22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2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朱珣)大连市国税局牢牢把握税收助力经济发展的职责,扎实有效做好税收管理工作,为公平营商创条件。税务人员不断优化风险管理,细化信用评价,辅以“协查”等手段,让市场主体充分享有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维护市场公平,从加强风险管理开始。该局努力构建特点突出、运行科学、要素完备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税收风险全覆盖。形成按户归集风险、统一推送应对、全面过程监控、加强评价反馈的管理闭环。该局还与地税局协同实施风险管理,联合制订年度计划、定期交换风险名单、联合实施风险应对、联合制定行业指引,为准确把握市场主体运行情况奠定了基础,防风险于未然、促公平于始端。
  褒扬诚信为激励,信用评价促公平。大连市国税局、地税局共同对全市企业类纳税人开展了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对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给予全力支持。以大连开发区A级纳税信用企业、出口退税一类企业的骊住通世泰(大连)有限公司为例,在税务机关定时向财政、海关等部门传递企业纳税良好信用条件的支持下,该公司顺利通过了海关AEO认证,获得了国内便利和国际互认,进口货物更能够提前入港,大大降低了仓储成本和资金的占用,为企业加速资金回流、谋求更多发展创造了机遇。在各项激励措施下,“守信者一路畅通”已经成为大连地区企业的共识。
  发挥多方效能,齐抓共管维护公平。日前,甘井子区国税局在全市率先开展组织欠税企业法人出境工作,大连某信息咨询公司的法人就因此未能出境。他表示,这件事让他体验到了失信寸步难行的滋味,并依法缴纳了192万元欠缴税款及滞纳金。类似的,大连国税系统扎实推进“黑名单”信息公告和联合惩戒工作,积极推进税收违法联合惩戒“双扩围”。2017年,共发布11次税收违法“黑名单”,对54户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纳税人开展联合惩戒,限制了违法企业的生产进度和资金运转,大幅增加了企业违法失信的成本,促进了企业规范经营。同时,大连国税加强执法行为监督,刀刃向内深化改革。一方面联合地税局通过公开随机摇号方式确定稽查对象,杜绝稽查选户的随意性,从源头上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执法,另一方面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动执法规范化、透明化。
  维护税收公平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对违法企业的有效查处,就是对依法纳税企业税收公平权的维护,对全面提高企业税法遵从度有很重要的意义。大连国税既关注如何依托证据查实涉票违法行为,更关注协查反馈结果中体现出的行业违法态势及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实现打击与治理的结合。在近年来对黄金、煤炭、医药行业等“高危”行业的检查整治过程中,查处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重大虚开案件。2017年,仅第二稽查局就有效查处了26家涉嫌虚开的企业,涉案金额近百亿元,涉及上下游企业500余家,有效维护了市场公平。
编辑: 贾铁生

“放管服”净化市场助稳步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