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便民办税总有“新感觉”

2018-01-22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2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朱珣)通过阅读中山区国税局制作的“纳税人注销清税事项提醒”,四川力诚百货有限公司的李会计毫不费力完成了注销登记;中石油辽宁大连销售分公司每年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用量高达600万份,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现在使用“大连飞票”共享平台,几秒钟内即可完成发票开具;税务代理王政登陆新版网络申报系统,使用一个账号完成了所有代理企业的申报,免去了以往办理一家企业、切换一次账号的麻烦;大连博洋房地产公司的王会计在长兴岛经济区行政服务大厅的一个窗口一次办理了国、地税两家业务,总耗时五分钟……
  类似的便捷办税体验在滨城各处屡见不鲜,“将便捷送给纳税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这始终是大连国税开展各项便民举措的基准线。如何让不同需求的纳税人全部实现又快又好办税?大连国税全面梳理办税流程、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深化国地税合作,便民办税实招频出。
  国地税联合,打造办税“一站式”。“解锁16分钟内修改申报表新技能!一窗一人一机通办,真是太赞了。”金州区某企业会计杨丽的一条朋友圈得到了好友的纷纷点赞。征期最后一天,杨会计的一个疏忽让企业当月应纳税额多了两个“0”,“三个一”模式及时为她解了围。据了解,大连市国、地税推行一窗一人一机的“三个一”联合办税模式后,纳税人可在国税或地税的任一窗口办理国地税两家业务,办税时间减少了10分钟,排队等候时间缩短近40%。此外,大连市国税局、地税局加快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的深度合作,采取窗口共建和职能延伸方式,为纳税人节省了“两头跑”和重复排队等待的时间。据悉,目前双方共有联合办税服务窗口91个,主办税厅联合办税面达100%,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办税办事效率。
  优化征管流程,让办税“最多跑一次”。对于有些国地税联合业务仍需要纳税人“多次跑”的情况,大连市国税局进一步梳理征管流程、精简办税流程、优化办税环节。对于那些关注异地办税便捷度的跨区域经营纳税人,大连市国税局打破区域间办税屏障,多项业务实现了“一地通办”,这一举措使大连地区纳税人可以选择就近办税,符合办理标准的纳税人可以一地、一次性办结,让办税过程更简、办税方式更多、办税成本更低。
  “互联网+”带来新体验,纳税服务“不见面”。岁末年初,正值办税高峰期,而办税服务厅却愈显“冷清”,这其中,科技化办税功不可没。出口退税银税联网系统、无纸化、网上备案审批、24小时自助办税厅……大连国税科技办税的脚步不曾停歇。现在,除了可以在办税服务厅、银行等地找到自助办税终端的身影外,纳税人还可以到国地税共建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享受昼夜取票、全时段开票等服务。据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自助办税终端业务量达14.7万笔,占比业务总量的5成以上。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大连国税还研制出解决纳税人个性化难题的“良方”。“我们公司每个月收到的进项发票多达2万张,耗费大量精力的同时,还存在着发票逾期不能抵扣、丢失的风险。”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陆朝昌道出了难处。对此,该局通过“税企直联”服务平台实现了与税企间数据的对接,实现了进项发票的全程电子化处理。企业该项业务工作时间由原来的几天缩减到几分钟,每年可节约人工费用100多万元。
编辑: 贾铁生

便民办税总有“新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