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国税:征管提质让投资“留下来”

2018-01-22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22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 通讯员张俊萍近年来,随着国家振兴东北战略步伐的加快,加之“放管服”改革效应,大连市国税局紧握机遇,主动出击,转变征管方式,抓好投资软硬环境建设,在科学配置资源、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筑巢引凤,激发有效投资

  多元化服务,树立在连投资信心

  大连市国税局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不断完善纳税服务质量评审、意见受理反馈等制度建设。规范办税流程,优化服务,对投资企业设立“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审批事项,并及时跟进涉税辅导,切实为纳税人投资创造“幸福感”。

  在旅顺口区国税局有这样一条令人津津乐道的新闻,该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把海宝国际这个即将“远嫁的女儿”从外地某市“抢”了回来,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投资能过山海关”。据了解,税务人员曾在一次电话辅导中得知,大连海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在外地搭建跨境电商平台,但对部分涉税问题存在困惑。税务人员立即上门,对企业提出的资产整合过程中涉及的平台网站维护费用进项抵扣、出口服务零税率政策适用等问题逐一明确。正是该局的周到服务,坚定了海宝国际把投资留在大连的信心。最近,海宝生物总经理隋国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平台运营平稳,身边一些同行也开始在大连考察投资项目了。大家不仅要把投资留下来,还要把人才留下来,把发展留下来!”

  政策落到位,惠及辖区纳税人

  以管理前移为切入点,以保障政策落实效果为突破口,大连市国税局立足实际,构建特点突出、运行科学、要素完备的政策落实管理体系,让税收优惠应享尽享,进一步激励投资创新。

  “税收政策明确前,我们一直不敢开展新业务,这回可算放心了!”据汉华公务机航空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曲行宽介绍,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多样化的顾客需求,该公司准备拓展包机中介业务,却担心其属于接受旅客运输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带着满腔顾虑,曲经理拨打了大连市国税局第三稽查局的咨询电话。税务人员主动到公司实地了解业务流程,明确这项业务不属于该公司直接接受旅客运输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企业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将比预计下降9成。“吃了这颗政策定心丸,我们可以大胆地开展新业务了!”曲经理不由得喜上眉梢。

  国地税携手,优化自贸区税收环境

  在加快推进大连自贸试验区建设进程中,大连市国税局、地税局以打造更加便捷高效、开放包容、重信守诺、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着手,联合推出十项创新措施,即突破流程限制,实现国地办税一窗化;突破设备限制,实现自助办税一厅化;突破时间限制,实现预约办税自主化;突破理念限制,实现涉外业务简约化;突破技术限制,实现网上申报智能化;突破功能限制,实现纳税服务集成化;突破制度限制,实现跨域管理电子化;突破身份限制,实现业务办理实名化;突破方式限制,实现风险监管分类化;突破类型限制,实现信用管税便利化,不断优化税收管理与服务质效。“出口退税一两天就到账,节约的时间和成本都转化成了效益。”身处自贸区的通世泰公司总经理表示,受益于税务机关的优质服务,公司发展投资的步伐越来越稳健。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大连市全面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构建亲商护商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大连市国税局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征管方式,为有效投资拓展空间,培植投资发展新动能。

编辑: 贾铁生

大连国税:征管提质让投资“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