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破获最大出口骗税案 涉案金额1.4亿元

2018-01-17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 通讯员孙伟萍)虚构采购业务,虚假支付货款,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455组,价税合计1.4亿元。利用“买单配货”的手段“移花积木”假报出口业务,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1905万元。日前,大连市稽查局联合市公安局西岗分局经侦大队,成功破获大连市国税局涉案金额最大的出口骗税案。追缴涉案企业R(大连)进出口有限公司和A(大连)进出口有限公司骗取的出口退税款1905万元,补缴增值税税款和企业所得税税款3982万元,并处罚款2521万元,合计共8408万元。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该案件是新形势下较为典型的假报出口骗税案,上下游涉案企业众多,资金流向错综复杂,涉案金额巨大且横跨多个地域省市。”
  记者了解到,专案组人员横跨北京、天津、新疆、深圳、保定、唐山、秦皇岛、丹东、凤城、威海等10余个省市,检查7家直接供货企业、14家原材料企业及相关涉案人员的银行账户74个,梳理银行转账信息十余万条,厘清了与R公司和A公司有关的全部货款支付和资金往来,破解了其 “资金大回流”的新型作案手法,
  “此案是我市税警合作的范例,以往案件基本上到追究刑事责任阶段,才有警方介入。此案从立案侦查,双方便开始合作,大大提高了侦破效率。”专案组负责人说。
  据了解,税务部门掌握出口业务流程和经济专业知识,经侦部门则具备证据提取的专业信息技术手段,二者强强联合,形成了优势互补。“此案侦破过程中,一旦发现疑点,我们立即检查取证,不给犯罪分子留一点儿销毁犯罪证据的机会,这也体现了税警合作的必要性。”经侦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我国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多,补贴和退税程序也越来越便利,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国际竞争力,但也让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骗取出口退税有了可乘之机。”大连市国税局有关人员表示,税务部门还需要加强对货运代理、报关代理公司及运输公司的行业监管,加强与公安、海关、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大防范和打击新常态形势下出口骗税力度,维持更加公平公正的经济秩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随着“金三”系统大数据的建设完成和出口退税单据联网核查系统的推广使用,出口退税实现了票据流的有效比对,将从源头上遏制犯罪分子利用票据和出口报关单骗取出口退税的行为。
编辑: 贾铁生

大连破获最大出口骗税案 涉案金额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