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产业化项目启动

2017-12-26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12月26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北京灵神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大连举行,项目计划开展催化剂放大制备、工艺包编制并最终完成反应中试示范等系列工作。该项目的签约标志着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将有利于推动我国绿色低碳环保事业的发展。
  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技术是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孙剑副研究员和葛庆杰研究员团队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该技术通过设计一种全新的Na-Fe3O4/HZSM-5多功能复合催化剂,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直接加氢制取高辛烷值汽油。此过程是一种潜在的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策略,不仅可实现碳减排,同时可减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对我国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今年5月,英国《自然-通讯》杂志首次报道了此项工作后,该成果被《自然》杂志选为研究亮点,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该研究团队在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技术的基础科学研究取得重要突破的同时,也加速了该技术的工程开发研究,在催化剂制备方法优化、催化剂寿命和反应器设计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突破了该过程长链烃选择性控制的关键技术难题。目前,该技术已顺利完成超过一千小时的实验室稳定性测试,在接近工业应用的条件下,CO2转化率及汽油烃选择性始终保持稳定,其产品组成以C5-C11的异构烷烃和芳烃为主,满足目前现行国V汽油标准。该工作目前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及国际PCT专利,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标志着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是我国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本次技术合作合同的签署,将为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应有力量,也将推进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编辑: 贾铁生

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产业化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