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代会警花代表臧思佳首部长篇报告文学《极殇》出版

2017-12-12 14:03:00来源:央广网
  近日,臧思佳首部长篇报告文学《极殇》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3万字,以西藏“4·25”抗震救援为背景,全景立体式讲述了公安边防部队官兵舍生忘死从喜马拉雅山脉震后废墟里救援人民群众的感人故事。

图为作者臧思佳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九代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开幕式上
  全书分32个章节,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藏汉民族团结、军民警民一心,大灾中彰显大爱,苦难中见证人性,高原之上生命至上的故事。作品没有停留在对事件表象的记录和“英雄谱”式的叙事模式,而是由事件的现场走进了精神的现场,由记录英雄的身影走入英雄的内心,进行深度的灵魂追问与关怀,是一部从人性深度、思想深度、艺术深度滋润心田、鼓舞力量的正能量作品。为创作文艺精品,作者臧思佳放弃女性的柔弱,在余震塌方不断的情况下,用45天的时间走遍西藏受灾最严重的吉隆、樟木、定日方向大部分受灾村落,采访坚守在灾区帮助老百姓抗震的公安边防部队官兵、社会各界支援力量和当地藏民,两次挺进无人区、六次经历余震,三次爬越塌方山体,一次被困山谷书,30多天居住在老鼠、蚂蟥、蚊子肆虐的帐篷,终成此作。

图为作者臧思佳采访西藏“4-25”地震后日喀则地区吉隆镇”帐篷书屋“里的藏族孩子们

图为作者臧思佳在去吉隆口岸采访的盘山道上爬越塌方时遭遇余震,山顶碎石砸向头顶,另一侧是悬崖
  此书的出版得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先生题词鼓励,著名作家评论家胡平、赵本夫先生评论荐读,也是作者臧思佳参加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作家代表大会后,在习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指引下,创作的首部长篇报告文学,此前已出版诗集三部,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专访关注,是全国公安系统历年来最年轻的中国作协会员和作代会代表。正如著名评论家胡平对臧思佳的评价:“她的作品总是贴着人物写,贴着人物的感情写,感染力是充沛的”,呈现给读者一部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柔软而温暖的书。
编辑: 贾铁生

九代会警花代表臧思佳首部长篇报告文学《极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