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国税“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税务征管能力

2017-12-08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2月8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郑国勇 陈佑任 )11月底,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智绘社会 数造未来 互联网+智慧中国”年会上,“大连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荣誉称号,这是税务领域唯一获奖项目,也是辽宁省唯一获奖项目。表明大连市国税局“互联网+税务”工作“墙里开花墙外香”,受到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肯定。
  “大连市国税局着眼税务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独立,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税务征管能力。”不久前,大连市长肖盛峰也批示肯定了该局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的积极作为。大连市国税局创新模式、升级平台,达到集成整合,由此充分释放“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办税效率,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服务于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大局。
  创新网上办税模式
  “今年的进料加工手册核销,我一次就核销完了。做会计这么多年,头一次这么顺利,综合服务平台帮了大忙了。”德汇水产(大连)有限公司会计郑美娟对记者说。郑会计表示,由于企业进出口量较大,以往办理进料加工贸易手册核销时,常常容易“缺项”,使得一个工作要重复好几次;有了综合服务平台,可以直接查询到所需手册的准确数目,核销时不会发生遗漏,再也不用“返工”了。
  大连的外贸依存度很高,进出口企业是非常活跃的一支经济力量。“我们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突出需求和问题导向,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了‘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具有功能简化易用、严密监控风险、破解融资难题等特色。”大连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处长尹宏表示。据统计,平台覆盖全市所有出口企业,今年前十个月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3场次,通过在线支持和专线电话处理问题33022个,办理退税66.05亿元,实实在在地发挥着“核心软件”的作用。
  与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相类似,大连市国税局今年先后推出了十余个创新项目,比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税务代理机构专属服务通道、车购税远程自助办税、发票邮政寄递、手机微信“一键零申报”等等。创新项目“多点开花”,从各个层面解决了纳税人实际办税中的“难点”,打通并拓展了市场经营的“堵点”,缓解了企业融资筹资的“痛点”,让纳税人更具获得感。据了解,大连市国税局于年初推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具体工作细化为4方面52大项105小项的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7大项59小项的工作任务,其他措施也正按照时间进度表在稳步推进中。
  升级改造办税平台
  大连易桥益盛财税服务公司本是庄河市国税局的管户,公司的郭会计通过同城通办从200公里外的西岗区国税局便捷地领取了200组增值税普通发票,外辖区纳税人对西岗区国税局认证机使用率超六成;大华通讯电子工程公司的财务人员周进再也无需为办理外管证而“漂洋过海”去长海县,如今在家就能缴税了;新天食食品公司的王立军会计坐在电脑前动动鼠标,就完成了发票认证抵扣,“一次也不用跑税务局了”……
  几年来,各级税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推出了各种信息化的大平台或小软件,在此基础上,大连市国税局不断加强资源整合融合,优化资源配置,让各种工作平台更集约、更高效。通过巩固网上办税服务大厅、丰富整合介入频道、打通通办事项、线上线下相融合等多种方式,完成网上办税平台的改造升级。
  大连市国税局实现了62个同城通办事项,只要符合办理标准,一次性立即办结;;实体办税与科技办税相互融合、互为补充,增加办税服务终端230多台,实现发票代开、领取和认证等多项办税功能自助办理;开通24小时办税服务厅11个,自助终端66台;推广社会化办税模式,在与邮政储蓄、商务办公楼宇等合作的基础上,又在大连银行20个支行网点设置100台办税服务终端。目前,大连市国税局、地税局之间的154项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双方还与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等34个地方税收保障部门和单位加强协作,明确涉税信息和数据的获取机制,截至目前,借助第三方信息累计增加国税税收26019万元。
编辑: 贾铁生

大连国税“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税务征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