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媒介生物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17-11-24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四清)位于大连市的辽宁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媒介生物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各项评议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为质检系统唯一入选的直属单位。
  本次实践教育基地评议活动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议、营地实地核查及综合评定,在全国众多参评单位中,有204个单位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家质检总局入选本次实践教育基地的单位共四个:中检院检测认证公司、中国检科院、上海市质量监督研究院和辽宁保健中心媒介生物重点实验室。

  辽宁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媒介生物重点实验室以保障辽宁口岸卫生安全为己任,主要从事口岸媒介生物样品和虫媒传染病样品的检测以及技术培训等工作,为口岸卫生安全和检疫执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在检测工作中多次有重要发现:国境口岸首次从输入性黑家鼠中检测到汉坦病毒、国境口岸首次从入境集装箱中截获贪食睡鼠,检测并确认了辽宁口岸首例输入性三日疟病例、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等。受总局卫生司委派,承办了4届8期全国媒介生物技术培训班,共为34个直属局培养了341名卫生检疫技术骨干。受总局人事司委派,连续5年参加技术援藏(疆、蒙、桂、赣、甘)等活动,连续5年受到总局人事司的书面表彰。
  辽宁保健中心媒介生物重点实验室以本次入选实践教育基地为动力,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为辽宁口岸的卫生安全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不断完善标本室和昆虫养殖室建设,积极参加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为我国青少年科普实践活动贡献力量。
编辑: 贾铁生

辽宁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媒介生物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