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行执法全程记录规范执法

2017-11-16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2017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方案,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被确定为全程执法记录制度试点单位。作为质检系统唯一获得试点任务的单位,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完成国务院规定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试点任务的基础上,又自加压力,增加了行政确认的试点任务,选取12项重点业务开展试点,范围辐射口岸查验、产地检验、边境贸易等执法领域,内容涵盖辽宁局70%以上的业务量,确保试点工作具有代表性、普遍性和可复制性。
  试点工作开展9个多月来,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与检验检疫无纸化、跨境电商监管、电子口岸建设、“双随机一公开”、压缩流程时长等诸多执法改革任务的融合推进,不仅实现了行政执法记录全覆盖、全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的目标,而且也进一步强化了监管实效、提高了通关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为检验检疫部门服务国家贸易便利化战略提供了理论思考与实践成果。9月6日该项工作在全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中期推介会上,辽宁局代表质检总局汇报展示了试点典型案例并作经验交流;10月10日,辽宁省政府王大伟副省长对辽宁局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推动试点,进一步提高检验检疫效率和便利化水平,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经验。
  下一步,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按照国务院、质检总局、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执法全过程记录大数据平台与应急指挥系统的建设,加强与港检部门的联动,全面开展试点成效评估,全力实现试点成果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目标,打造依法行政“质检品牌”,努力形成“辽宁经验”。希望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能够让更多的进出口企业、社会公众了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共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编辑: 贾铁生

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行执法全程记录规范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