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重工:给焦炉戴上“口罩”用科技“还原”蓝天

2017-11-15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 通讯员曲运胜)11月14日,由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大连重工承办的“焦炉机侧除尘技术推广及焦炉车辆运维研讨会”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举行。来自国内焦化、环保行业的专家,宝钢、鞍钢、沙钢等国内著名钢铁企业的焦化厂、专业焦化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惊叹,大连重工焦炉除尘技术给焦炉戴上“口罩”,用科技“还原”蓝天。
  据介绍,大连重工新研制的焦炉机侧除尘系统,采用了最新的双层次集尘技术结合水密封对接技术,具有导烟过程零泄露、烟尘捕集率高、排放浓度低、性能可靠和节能等特点。焦炉设备从装煤、炭化、推焦、拦焦、熄焦全程,均达到了无烟、无火、无味、无噪的最高环保标准,改变了以往炼焦厂烟熏火燎、气味难闻的现象。其中,烟尘捕集效率较传统的车载除尘技术提高可达95%以上,基本实现无烟化操作;排放浓度最高可实现10mg/m3,完全满足脆弱生态环境中的焦化企业生产;比传统技术具有节省风量15-20%,从而具有显著节能效果;除尘设备能做到远程监控,实现现场无人操作。
  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焦化厂6米顶装焦炉厂区里,与会代表们头上天是蓝蓝的,看不到一丝烟雾,嗅不到一点异味。该公司副总裁贾广如向代表们介绍,现在邯郸市区内六条主干道边矗立的广告牌上,公示着邯钢每天的环保指标指数,公开接受着广大市民的监督,足以显示出企业的自信,而这种自信与大连重工的支持分不开。邯钢公司的6米顶装焦炉除尘系统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经受住了冬季污染最严重时期的考验,通过了邯郸市环保局的数据评测和验收,多项数据均超过了预期,如每立方米粉尘的含量,国家标准是20毫克,大连重工系统的数据是12毫克。
  今年九月,国家环保部颁布了新的“排污许可证”。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石岩峰秘书长介绍,此文件的出台是一次国家环保思路的大调整,这一次由点到面全行业的推广,其标准的高度和广度是前所未有的。对焦化行业而言,焦炉机侧的除尘则是一个最大的课题与难题。大连重工研制的这套焦炉机侧高效除尘系统是国内目前解决这个难题最有效的技术之一,是经过实践检验和国内专家反复论证的较为成熟的创新技术。因此石岩峰秘书长说,今天大连重工的焦炉机侧除尘技术和焦炉车辆运维研讨会不是单纯的企业行为,是一次未来行业发展方向的积极探索,更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然。
  据了解,大连重工这项技术目前已代表了当代焦化行业世界领先水平。自研发投入市场以来,其高效除尘效果深受国内外用户认可,已先后在宝钢、邯钢、广西盛隆、联合钢铁、马来西亚关丹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得到应用。
  近年来,大连重工为响应国家的节能减排号召,先后研发了国际先进的7.63米等超大型节能环保焦炉设备;研发了6.25米等大型环保捣固焦炉设备;研发了世界最大首台套的6.78米SCP和7.65米超大型捣固焦炉设备,其技术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宝钢、首钢京唐项目,焦炉设备在智能化方面实现了无人化操作和设备故障远程诊断。在环保方面先后研发了无需地面除尘系统的无烟装煤车、高效焦侧除尘系统、高效焦侧导焦除尘系统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大连重工董事长丛红表示,党的十九大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细处,落实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并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创新能力和制造水平,在环保节能、智能高效等方面研发新产品、升级改造传统产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企业。
编辑: 贾铁生

大连重工:给焦炉戴上“口罩”用科技“还原”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