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即将启幕

2017-11-15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15日消息:为提升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深入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计划参与学生的学术交流和成果推介,经教育部批准,“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于2017年11月17-19日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
  本届年会以“砥砺十年·星火燎原”为主题,共收到全国各高校推荐的1066个成果,经过评审,共有236所高校403个成果入选本届年会,其中,学术论文166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188项、创业推介项目49项,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年会将邀请教育部、交通运输部、辽宁省等相关部门领导、国创计划专家组专家、国创计划协作组专家、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各高校教师、管理人员、学生、企业人士、各界媒体等逾1300人参会,在为期3天的日程中,举办专家工作会议、开幕式、创新创业成果展、创新学术年会、创业项目推介会、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高校教师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培训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工作研讨会、大学生联谊晚会、报告会、闭幕式等活动。
  据了解,大连海事大学自2012年获准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来,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智慧海洋”、“科技兴国”等国家战略,聚焦行业发展和服务东北亚经济建设,实施创新创业“五级联动”管理机制,“五位一体”教学体系。学校通过成立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和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38门,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开展创新创业MBA教育项目并正式招生37人,促进专业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高度融合。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发挥资源优势,对接海大科技园,完善了从创新创意到创业实践的链条化体系建设。学校按照美国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形态实施管理,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纳入培养计划,使之成为全校学生科研成果和竞赛的重要培育平台。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三年内教师参与数量达到80%,学生参与数量达到100%。
  目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全员化和全程化。专业技能等级大赛覆盖全校各专业,每年参与4000余人,参与率近10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自实施以来,累计参与学生9000余人,增长率达300%;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每年参与学生近1500人次。近三年,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024项,国家级赛事获奖数量提高190%。
  据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由教育部主办,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
编辑: 贾铁生

“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即将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