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宫颈癌疫苗可以在大连打了

2017-08-22 16:17:00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目前,宫颈癌疫苗已储运到我市,即日起,接种市民可与接种单位进行预约和咨询。每支宫颈癌疫苗价格为603元,不再收取其他费用。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仅次于乳腺癌。在中国,每年约13万新发病例,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99.7%的宫颈癌都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所引起的。HPV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约90%的HPV感染可以在感染后数月内至2年内被免疫系统清除。只有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会进展为恶性病变。接种宫颈癌疫苗之后,它的基底诱发机体产生抗体,抗体通过血管壁在人体局部上皮细胞沉积,当HPV病毒进来之后,抗体与它发生作用,阻止宫颈癌的发生。整体而言,HPV疫苗被国际认为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疫苗,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机构认可和倡导,但是HPV接种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反应,诸如局部的红肿疼痛以及发烧,头晕,恶心等全身症状。

  据了解,获批上市销售的“希瑞适”宫颈癌二价疫苗,采用三针免疫接种程序。首月接种第一针,次月接种第二针,第六个月接种第三针。适宜接种人群为9~25岁女性,在没有发生性行为之前去接种效果会更好。那么,接种后保护期有多久?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是6年,而且保护效果并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6年的数据主要是因为该疫苗上市才8年,是否有更长的保护期甚至终身有效,只能留给时间来回答。

  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疫苗?如有发烧不要接种疫苗,咨询医生在病愈后再进行接种;月经期间可以正常接种,怀孕女性不应接种;接种疫苗这6个月期间也应该避免怀孕,不慎怀孕应联系医生停止并推后后续的注射;对此款疫苗过敏的人不能接种。

  本次获批上市的疫苗主要针对高危型的HPV16和HPV18两种,这两种病毒导致的宫颈癌占到HPV感染相关宫颈癌的70%,但其他高危型HPV导致的30%宫颈癌则不在这两种疫苗的预防范围内。因此,这种疫苗不能预防所有的HPV病毒,即使打了宫颈癌疫苗,也并不意味就能保证不会得宫颈癌。所以,女性仍然需要定期做宫颈癌的筛查。(实习生章访云 记者张丽霞)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可以在大连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