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

2017-08-22 16:14:00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17年,我市不断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多举措激发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创造活力,调整优化专利结构,促进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不断增长。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1万件,达到1029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75件。

  全市拥有的10298件有效发明专利中,职务发明专利为9391件,占比91.2%;维持年限在5年以上的占比为62.3%,充分说明我市有效发明专利实现量质齐升。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确立了量质并重、以质为先的专利转型发展思路,增强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和效益。围绕鼓励发明创造的导向,2015年制定了《大连市企业专利补助实施办法》,对企业获得国内职务发明专利授权,每项专利补助5000元,PCT国际专利授权,每项专利补助5万元,最高补助30万元;2016年制定了《大连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利代理机构发明专利申请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对在连高校、科研院所发明专利申请量突出的单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在连代理机构发明专利代理量突出的单位,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杠杆效应,撬动社会创新主体发明创造。(记者谢小芳)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本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