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市干部群众热议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

2017-08-21 17:08:00来源:大连日报

  8月18日起,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始播出,迅速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收视热潮,尤其是在全市政法战线干部群众中产生巨大反响,激起强烈共鸣。

  我市广大政法战线干部群众普遍认为,《法治中国》全景式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统筹谋划,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13亿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看后震撼人心,催人奋进。

  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刑事司法力量和治安行政执法部门,广大公安干警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建设中谱写大连新篇章。大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张敏军说:“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作为执法者,要全面适应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努力为社会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奉法者强则国强。作为一名法律人,更加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六庭负责人任岩光说。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官作为“法律由精神王国进入现实王国控制社会生活关系的大门”和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更应当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与人民群众的信任,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历史和法律负责的态度,办理好每一个案件,永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信仰者和捍卫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将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并提出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这让我们法律工作者既感到振奋,又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姜滨说,“在推进依法治国的法治进程中,每个司法机关和每名法律工作者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员。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名普通干警,我一定会坚定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时时注重充实自身的知识储备、提升专业素养,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具体的案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法律的神圣。”

  律师是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主力军之一。大连市律师协会中山区代表处主任、党委书记侯瑾辉观看了专题片后说:“这个专题片既有鼓励,也是鞭策。作为律师,要自觉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指导,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思想有新认识、工作有新举措、律师队伍有新面貌上来,成为民主政治的推进者、经济发展的促进者、法治文化的传播者、矛盾冲突的协调者,在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

  市法制宣传协会的领导班子在观看专题片后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实际,推动全民普法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市法制宣传协会秘书长黄宝增表示,要进一步把法治精神贯穿到工作中去,在向别人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能够自己首先带头,使法治观念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善于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从法律层面思考问题,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普及法制宣传的能力和水平。(记者王艺 石朕)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全市干部群众热议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