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推广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取得可喜成效

2017-08-08 17:10:00来源:大连日报

  创新驱动发展是大连永恒的主题,要保持在区域发展中的综合竞争力,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近年来,我市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广落实中关村科技创新政策和实施国家、省、市各级科技创新政策,取得可喜成绩,在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促进企业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4月6日,国务院批准我市高新区和金普新区创新聚集区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广和落实中关村科技政策的实施意见》。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在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方面,目前,市财政局、科技局等单位已按照新办法对高校院所科研项目经费进行管理,深化科技成果处置、使用和收益权改革以及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在连的高校院所对其所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决定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并且转化科技成果所获得的收入全部留归本单位,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制定或修改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提高科研人员研发积极性。

  研发费用加计抵扣等税收优惠政策也得到落实。我市税务、科技部门通力合作,开发编制“企业研发录录通”软件,举办优惠政策现场推进会,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抵扣政策的企业达到877家,同比增长210%,加计扣除金额19.72亿元,同比增长46%。141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13户企业享受技术转让所得减免税政策。我市还加大培育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政策力度,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挂牌企业总数达90家,占全省的40%,已有12家“新三板”企业实现融资2.24亿元。

  此外,我市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效。过去两年,我市向千余家中小科技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6000万元,带动这些企业研发投入40余亿元。设立了3000万元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组织实施专利申请补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专利保险补贴等16项政策措施,设立了大连市专利奖,当年颁发专利奖90个。实施高层次人才创新、科技人才创业和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计划,2016年,财政科技创新人才研发项目支持资金达到亿元,全市累计有43人、9个团队和3个基地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今年以来,我市新认定44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68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5件;前6个月,全市共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907项,成交额30.89亿元,同比增长68.34%。

  市科技局相关人员表示,我市将充分发挥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借鉴中关村等示范区的成功经验,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和试验,探索符合大连实际需要、可操作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新转化的生态,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记者谢小芳)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大连推广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取得可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