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有效做好防汛救灾 肖盛峰在庄河指导救灾" /> 央广网

暴雨过后,想起这些画面倍感大连最美

2017-08-08 16:46:00来源:大连日报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中让人们淡忘许多事情。当暴雨渐渐远离,一切恢复平和安静时,让我们再次回想那些爆圈、霸屏的画面,心中总是能够泛起丝丝感动。

  画面上的他们名不见经传,是城市里不起眼的小人物,是百万人流中的一个。但当冰冷汹涌的暴雨考验着大连时,是他们坚守岗位、抢险救灾冲锋在前,是他们伸出援手、帮助他人,是他们团结协作、共渡难关……

  而今,他们再次汇入城市的人流中,默默地构筑起一道道平凡而温暖的风景线,汇聚成大连人爱岗敬业、团结友爱的城市精神。

  暴雨过后,再想起这些画面,倍感大连更美。

  “小橙人”、“浇警”、“荧光绿”……一个个昵称后面是他们职责之心——因为我在岗位上

  交警这几天有了新称号——“浇警”,这是广大市民对浑身湿透站在雨水中指挥交通、帮助市民的交通警察亲切而感激的赞美。暴雨过后,全市积水路段多达20余处,最深可达1.2米左右。人在雨中行,车在水里游……全体交警备战备勤,疏堵保畅,很多交警不顾安危在水中疏导,用身体当路标,护卫着百姓出行的安全。朋友圈里,流传着交警光脚站在雨中指挥交通,在齐腰深的水中帮助司机推车,背着路人过马路的画面。大连交警包括机关在内的全体民警全部深入街头巷尾,“哪里有积水哪里就有交警,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交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交警,暴雨不停积水不减岗位不撤。”

  暴雨中有一群身穿橙色衣服的人,他们是城市排水工和环卫工人,市民亲切地称他们“小橙人”。橙色是危险的提醒,也是温暖力量的象征。排水、市政、园林等单位共出动1000余人、专业机械设备150余台(辆),24小时在一线防汛作战。大连汇达环境清洁有限公司400多名职工坚守岗位,一夜未眠,连续作业,疏通道路,在雨中准备防汛工作。很多环卫工人十几个小时无暇吃饭。在短暂的补给之后,又开始新一轮的排渣和清理路面作业。

  挑灯夜战、争分夺秒,一个个普通人抢险现场冲在前——因为我代表城市的应急保障能力

  8月2日零时至5日12时,庄河地区遭遇自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仙人洞地区普降大到暴雨,10千伏冰峪线,三架山线相继跳闸。庄河市国网供电公司员工王巨峰和工友们连续几日奋战一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雨终于停了,水退人进,我们挑灯夜战,争分夺秒、恢复供电。”王巨峰和工友们冒雨将电杆和抢修材料先期运往现场,待雨势稍缓便全面投入抢险。雨后第一时间受灾区域95%居民客户恢复送电。5日9时左右,雨量稍微有所减缓,百人抢险会战几乎同时打响。所有抢险现场,标有“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鲜红旗帜迎风飘扬,所有党员干部主动冲锋在抢险第一线,布置安全措施、看护道路、拆除倒断杆、挖坑、立杆、架线……围观群众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发送微信朋友圈为供电公司的抢险点赞!

  从3日晚至4日晨5时,长海县格仙岛驻岛电工夏庆胜家的电话铃声不断,小夏忙得团团转。夏庆胜的媳妇于丽华帮着接电话,“小夏去抢修了,你有啥情况先和我说,等他回来就去你家。”夏庆胜是岛上唯一的电工,大雨这几日小夏坚持冒雨为村民服务。危难时刻,电工夏庆胜不仅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一个国家和城市的应急保障能力……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暴雨过后,想起这些画面倍感大连最美

谭作钧:有效做好防汛救灾 肖盛峰在庄河指导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