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市成功跻身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2017-08-08 16:27:00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从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旅游局8月3日在西安举行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我市成功跻身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标志着近几年大连旅游全力推动由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型转型战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在这一轮全国旅游转型升级过程中,依然占据领跑位置。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代表大连市政府接受了该称号的标牌。

  2015年12月1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实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行业标准,启动全国首批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这是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创建工作之后,又一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创建工作。杭州、成都、大连、厦门、武汉、银川、宁波、苏州、无锡、珠海等10个城市进入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创建行列,我市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城市参与此次创建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门组织召开了创建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增强城市旅游功能,改善城市旅游环境,进一步提高城市旅游服务水平,展示全新的城市旅游休闲风貌。按照国家旅游局评定工作要求,我市先后完成了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的申评报告、自评打分并报省旅发委。省旅发委组织专家通过评审后报国家旅游局,国家旅游局组织专家对我市创建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工作进行现场检查验收。

  我市有“北方明珠”、“浪漫之都”的美誉,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是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的常驻举办城市。2015年旅游总收入1115亿元,游客总数6210万人次,入境过夜海外游客98万人次,外汇收入4.6亿美元。我市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1个,国家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星级酒店149家。

  我市旅游休闲环境优越,景观与资源质量丰富。旅游休闲产品布局合理,种类丰富。滨海旅游、温泉滑雪旅游、邮轮游艇旅游、乡村旅游、节庆旅游、时尚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广场旅游和生态旅游等代表性旅游休闲产品及线路特色鲜明。城市文化体育设施完善,内容丰富,每年都举办丰富多彩的国际性文化活动、国际性体育赛事。本地品牌的旅游商品丰富,已形成83个系列、800多个品种,其特色性、文化性和精美度日渐提升。夜间旅游休闲产品丰富,夜间旅游观光线路成熟,发现王国夜场、东方水城夜场、獐子岛圣亚号“海上看大连”等夜间游览项目特色突出。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完善,在大连火车站北站设有旅游集散中心,在大连机场、火车站站南、大连港和商业集中区共建设了9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记者李枝宏)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大连市成功跻身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国家旅游局日前在西安举行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大连市成功跻身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标志着近几年大连旅游全力推动由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型转型战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在这一轮全国旅游转型升级过程中,依然占据领跑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