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保税区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

2017-07-24 13:49:00来源:大连日报

  今年上半年,大连保税区借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成立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各类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上半年,保税区新注册企业1665户,同比增长54.74%,高出全市平均增速43.63个百分点,注册资本合计为176.52亿元, 同比增长99.1%。截至6月30日,保税区实有企业达10852户,注册资本总额达1088.43亿元。实有企业总量突破万户大关,实有企业注册资本总额破千亿。

  保税区登记的企业数量实现高速发展,一是受益于保税区近年来不断推进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认缴制、“一址多照”、“多证合一”等一系列改革“组合拳”的实施,为企业注册带来更多便利;二是自贸区效应拉动企业登记实现爆发式增长,4月10日自贸区大连片区挂牌当日,就有116户企业落户保税区,创单日登记企业历史新高,5月份登记企业370户,环比增长18.2%,同比增长75.36%,创单月企业登记历史新高。

  新增市场主体呈以下特点:内资企业投资规模显著提高,上半年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合计为167.87亿元,同比增长98.33%,几乎追平了去年全年内资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过亿项目32个;外资企业发展进入全新轨道,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自贸区负面清单的实施,促使外商投资准入的开放度、便利度、透明度大幅提升,上半年登记外商投资企业23户,注册资本1.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4.29%和166.04%,创商事登记改革以来外资企业规模历史新高。(记者卢海军)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大连保税区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