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广居家养老"林海模式" 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 央广网

医养结合为"林海模式"注入新活力

2017-07-24 13:17:00来源:大连日报

  从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到不得病、少得病;目前,健康中国倡导的现代健康理念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源于这种启发,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山区葵英街道林海社区联合茶博源集团,每天为辖区居民尤其是具有“三高”症状的老年人,准备免费的健康中医药养生茶,赢得了使用者的良好口碑。昨日,茶博源林海社区爱心回馈活动启动,许多居民在现场自发当起了讲述者。将中医保健养生理念更多地引入医养结合中,为居家养老的“林海模式”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75岁的王阿姨,血压一直不稳定,心脏也不太好,一直对健康养生很关注,作为楼长的她每天都要组织楼里的老年居民做操、运动。今年3月份,社区推出了博源系列健康中医药养生茶免费饮用活动,因为信得过社区,也因为了解到这种茶是多种药食同源的中草药和茶的配伍结合,王阿姨与社区三十多名老年居民开始每天坚持喝这种功能性饮品。王阿姨说:“在开始饮茶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天监测饮茶者的血压,定期复查血糖、血粘度等指标。最初茶喝了就大量出汗,喝了一个多月身体开始有感觉,觉得自己精神头足了,往年总是感冒发烧,今年还没出现过,我的高血压本来不严重,现在已经可以不吃药了。”与王阿姨有相同感觉的还有十几位居民,每个人感觉到的身体变化虽不同,但是都有明显的改善感觉。因为居民反映好,原定一个月的活动延长到了4个月,很多居民还专门找到社区书记于丽琴问这个活动以后有没有。于丽琴告诉记者:“当初引入的时候,我很慎重,因为想要进入社区的资源很多,但是社区要有选择,一个要看是不是居民需要的,一个是提供的产品是不是过关。为了慎重起见,在引入社区之前,我让有高血压的家人喝了一个疗程,在他身上看到了效果,我才安心将这款健康茶引入了社区。因为居民反响好,原来活动时间延长到4个月,博源集团也投入了几十万元,有些居民后来想购买一些产品,但是茶博源集团坚持活动公益性,始终没有售卖。这让我对这样的项目更加有了信心。”

  引入社会资源丰富社区服务,是目前“林海模式”在努力探索的,今年年初,社区还与另一家企业合作为社区80多户8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安装了灭火器,博源系列的引入则丰富了医养结合中中医保健养生的内容。据了解,未来,“林海模式”还将在医养结合上下功夫,突出社区在保健养生,慢病调理上的优势,更多地为老年居民引入健康产品的同时,帮助其树立健康理念与健康生活方式。(记者刘湘竹)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医养结合为"林海模式"注入新活力

大连推广居家养老"林海模式" 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