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开幕

2017-07-17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17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7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大连海事大学和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开幕。会议邀请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政府、智库和企业代表,围绕港口规划及临港园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及其他重点产业合作等领域进行交流研讨和项目对接,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务实合作。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沿线国家之间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他强调,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在国际海运领域的影响力和特色优势,聚焦海事、面向海洋,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在斯里兰卡设立分校,与孟加拉和坦桑尼亚海事教育机构洽谈海事教育输出合作,积极筹划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教育基金”,以援建海事大学、建立校区等办学形式,为沿线国家培养本土人才。2016年,学校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集聚力量,着力研究和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与交通运输相关的热点难点及前瞻性问题,为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服务。最后他表示,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激荡思想、开拓思路、分享成果,深入交换意见、拓展合作空间,共同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斯里兰卡社会保障部部长S.B. Dissanayake在致辞中表示,数千年以来,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被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不断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也为整个丝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在世界面临着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危机的情况下,传承丝路精神,必须要重点关注创新、绿色发展、合作三个主题。他说,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历史上和中国在多方面保持着紧密的关系,2017年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外交关系建立的60周年纪念,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战略合作,如今将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和阶段。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之际,中国和斯里兰卡合作的前景和机会,共同探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自由贸易区的网络,让双方进行开放的社会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合作,共同学习、分享和思考,共同超越国界,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在致辞中表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要把握住一条主线,即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等可持续发展。他强调,“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自成立以来,已拥有国内成员单位117家,逐渐成为国内外相关智库交流思想,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未来,智库联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国际论坛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社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开幕式上致辞。她重点针对本次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召开的目的和意义作了介绍,她指出,本次会议一是要把“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战略落到实处,二是通过实行需求导向、项目导向和结果导向式的工作方式,成建制地和项目及国家进行合作。在阐述选择大连作为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主办城市的原因时,她表示,大连高新技术区,作为较早一批建立的高新技术园区,被科技部任命为国家先进高新技术区,在新兴工业发展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唯一一所高等院校,注重研究、开发、应用的一体化,在海洋产业等方面的技术转换上具备优势,同时学校还承担了海洋事业的培训等。此外,她在讲话中还一一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组织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大连海事大学和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中国企业的行业分布,最后,她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当日,许永权、郑少南共同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网络揭牌,“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联盟正式成立。

  17日下午,研讨会围绕“港口规划及临港园区建设”进行了专题讨论。据悉,研讨会为期3天,18日,与会代表将围绕“高新技术产业与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及其他重点产业合作”开展专题讨论。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