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大学实施科技创新"顶天""立地"工程

2017-04-05 11:45:00来源:大连日报

  作为一所市属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大连大学以“城市大学为城市服务”为己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顶天”“立地”工程。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大连市和辽宁老工业基地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社会转型的重要机遇期,凝练研究方向、汇聚研究队伍,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实现科技创新为核心目标,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研究,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大连大学在通信网络、生物医药、先进设计、化工环保、土木结构等方面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二等奖5项,国防科技奖励4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6项。辽宁省科技奖励35项,大连市科技奖励80项。科技创新成果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6年以来,大连大学先后获批3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其中,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大连大学通信与网络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支撑,以潘成胜教授学术团队为骨干,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大连港集团共同建设,形成了智慧航运与物流网络技术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研究团队,为大连市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等“四中心”和“两先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连大学与金普新区签订了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有力地推动了科技成果在大连市的转移转化。7MW风机偏航系统齿轮主轴技术引进与开发项目技术合作、基于八段阻抗模型的人体成分分析的方法、家用无土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基于酰胺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双水相体系萃取色氨酸方法等在大连市企业进行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对接金普新区和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积极服务庄河、普兰店、瓦房店等地中小企业发展,学校年均签订企业技术合同50余项,在企业核心技术攻关,技术咨询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大连大学积极发挥国防科研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瞄准国家、区域国防建设发展战略和需求,以信息学科群为龙头,整合、凝练、挖掘学校国防科技资源优势,注重国防科研成果培育及在军民两方面的转化。在通信网络管理技术领域,研制的“××数据管理设备”,成功应用于国防和民用通讯数据管理领域,取得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国防科研在信息、生物、医药、化工、机械等优势学科领域,积极开展与大连市信息通信、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对接,推动军民融合,以特色优势技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多年来,大连大学始终注重推进高校与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协同创新,注重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以服务大连,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己任,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有效模式和机制,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科技创新结出累累硕果,将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纳入了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与制度。人、财、物等资源向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学科专业聚集,推动学校服务地方能力提升。积极引进和培养高水平领军人才,打造技术领域重点研发平台,不断调整学科与专业结构使之与大连市支柱产业更加紧密结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报记者谢小芳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