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综述:图书馆的教育功能在大连得以延伸

2017-02-28 15:36:00来源:大连日报

    保存图书、传播知识是图书馆的职责,而教育职能也是图书馆的本质属性之一。近日,记者深入走访了大连的几大图书馆之后发现,作为现代化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我市图书馆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做图书借阅、读书自习的场所提供者,而是智能升级,成为文化知识传播的关键平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大连市图书馆的白云书院、大连市少儿图书馆的创客活动体验区、甘井子区图书馆的“明珠讲坛”等,以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以讲座、活动等多种形式,图书馆的教育功能在大连无限延伸。

  在去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的甘井子区图书馆,多年来,在甘井子区文体局的带领和支持下,于每周日下午2时准时开讲的“明珠讲坛”(前身为“文化大讲堂”,今年更名),仿佛一块有魔力的磁铁,每期都能够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读者。诗歌朗诵、茶艺普及、经典文学解读、传统书画鉴赏……市民们在此接收到最新文化资讯,提高了自身文化素养。这样的课堂让读者倍加珍惜。一位家住金普新区的读者,每次来“明珠讲坛”,都需要先坐火车再换乘约1个小时的公交车。

  今年寒假期间,甘井子区图书馆根据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创新服务举措,特别推出了10场“明珠讲坛”假期学生专场公益讲座。这10场讲座为寒假期间来到馆内自习的学生们精心打造,每一场都“干货满满”,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2月17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批注式阅读:前世今生》开讲之前,摆放了120张椅子的屋子里塞下了近180人。可贵的是,两个小时的讲座下来,没有座位的听众并无一人离开,而是站着认真地听完。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假期学生专场公益讲座中,既有名师指导读书学习,也有《如何用手机拍出精美照片》《生活中的礼仪》《咖啡品鉴》等生活技能扩充,理论与实践结合,应试与素质调剂,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开阔了他们的眼界。高中生赵璐评价说:“长时间的学习未免枯燥,图书馆安排的讲座让我们的眼睛可以暂时从书本上离开,在提升了文化底蕴的同时,去看看这个世界的美好。”

  这10场学生专场公益讲座无疑是图书馆教育功能强化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为学生们从中得到“福利”而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基层图书馆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辛劳。据记者了解,早在寒假开始之前,图书馆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策划、筹备。查阅大量资料以借鉴外馆经验,组织问卷调查以了解读者喜欢什么样的讲座内容,并加班联系主讲老师,提前做好宣传工作。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也是第二课堂,随着其教育功能越来越受重视,相信我市的图书馆会在培养人才方面发挥更直接的作用,会对建设文化强市、提升城市品质注入满满的正能量。实习生段雅馨 霍麒如 本报记者彭杭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