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废弃矿山治理将由土地复垦转向综合开发

2017-02-28 15:33:00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张建)废矿将变全国高水准旅游景区。昨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获悉,经过多年的前期运作,我市废弃矿山综合整治今年将见成效,按照规划,整治后的废矿将变身旅游景区、娱乐休闲中心、产业聚集地、居民区等。这意味着,通过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我市废弃矿山治理将由原来单一的土地复垦转向综合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填上坑、种上树”,这是不少人对废矿治理的印象,但我市不仅要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更要充分利用废矿的不同条件,因地制宜,变废为宝。鞍钢石灰石矿综合整治项目将通过企业参与开发建设矿坑酒店等综合性商业、文化、体育、旅游大型综合体,对百年老矿区进行彻底改造,率先走出一条“开发式治理”的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创新之路,为全市提供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按照大连市废弃矿山综合整治规划,我市将加快“三区两线”范围内废弃矿山整治。

  目前《大连市废弃矿山综合整治规划(2016-2020年)》已经出炉,根据规划,将按照废矿各自特点,结合所在区域规划布局,因地制宜,“一矿一案”。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三区两线”(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县级以上城市规划区等重要居民集中区周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重要交通干线,海岸线直观可视范围)范围内的废弃矿山要得到有效治理,矿山周边环境要得到显著改善。其中,到“十三五”中期,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城区及周边的废弃矿山要完成治理,沈海高速公路后盐收费站东西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废弃矿山,要全部完成治理;到“十三五”末期,“三区两线”范围内的其他废弃矿山要完成治理。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