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写:1300多公里旅途中的微画面

2017-01-24 14:42:00来源:大连日报

    回家过年,是每个远离家乡在外奋斗拼搏的人始终不变的心愿。1月20日,记者乘坐G2625次列车,也成为返乡过年大军的一员。从辽宁大连到河南安阳,有1300多公里,8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虽然辛苦,但春运中的那些画面至今令人难忘。

  “小年能回家陪陪老妈,我挺知足的”

  记者乘坐的是今年新增的大连北至武汉的旅客列车,早晨8时12分发车。9时多,58岁的赵大伯从营口上车,坐到了记者旁边,他的目的地是锦州,车程约1小时04分。见到记者带着1岁多的孩子,赵大爷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他说,自己有个3岁的外孙女,早晨刚把外孙女送回女儿家,自己就匆忙过来赶火车了。

  记者问,既然孩子都在身边,为什么要跟着春运大军凑热闹呢?赵大伯说:“我本来也没想出这趟门,但新增的这趟列车,发车时间是上午,从营口到锦州也就一个小时,比过去省了一半的时间。我80多岁的老母亲在锦州,今天正好是小年,我就回去看看她,过年过节的,老人就希望孩子多在身边陪陪。”赵大伯说他下午还要坐车返回营口,因为女儿还得上班,他要赶回去继续照看外孙女。“小年能回家陪陪老妈,我挺知足的。”

  “快回到大人身边,别把你丢了”

  下午1时,列车到达天津站,车厢里一下子涌进很多乘客,安静的车厢顿时热闹起来。4岁的徐瑞阳和7岁的哥哥跟随父母和外婆一起回河南安阳老家过年。

  由于车票紧张,他们一家人只买了到天津西站的车票,到安阳还需经过六个车站。一上车,他们便开始询问补票事宜,阳阳爸爸去补票了,妈妈则去其他车厢寻找空闲座位,因为过了天津西站,他们就要不断打游击寻找空位落脚。外婆抱着阳阳,显然无暇顾及哥哥,任由他满车厢跑来跑去。眼看就要到天津西站了,乘务员拉住哥哥说:“快回到大人身边,待会儿到站上下车人多,别把你丢了。”乘务员带着哥哥回到外婆身边,直到列车重新启动才放心离开。

  外婆告诉记者,他们早早就着手买票,但由于出行人多,票不好买,不得已才出此下策。而乘务员贴心地协助和照顾,让外婆觉得很温暖。

  “拎着大连海鲜回家过年,也是上等之选”

  记者发现,从大连北站上车的乘客,大部分人手里都会拎着一个白色泡沫箱。据了解,里面装的都是虾蟹之类的海鲜。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大连的海鲜盛名在外,回家过年也是走亲访友的上等之选。”从大连到武汉虽然有1900多公里,但乘坐高铁只需11个小时,半天时间跨越五个省市,大连特产可直达中部地区,当天品尝到千里之外的新鲜食物不再是奢望。

  ■记者感言

  随着陆地交通运输网的不断完善,列车安全性能和运行速度的大幅提升,轰轰烈烈的春运也在悄悄改变,每个期盼回家的人心头多了一份舒心。春运不仅仅是中国人每年一次的“大迁徙”,更是文化的一次相互融合和交流,也成为人们感受人间温情的一次体验。本报记者杜杨楠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