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河口区系列新举措助推依法治区驶入快车道

2016-10-21 16:27:00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于艳新)近日,沙河口区政府召开的“加强辖区大型集贸市场项目建设和监督管理”会议上,多出了几张新面孔——3名政府法律顾问首次受邀列席会议、全程参与。今年起,沙区全面启动法律顾问制度,区政府班子成员分别与法律顾问结对子;重要执法部门和部分街道办事处聘请2至3名法律顾问,为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

  这是今年以来,沙河口区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一个缩影。沙河口区把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融入到政府各项工作中,不断推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举措,一系列制度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目前,全区所有重大行政决策落地前,必须过“五关”,即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

  沙区建立了《沙河口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沙河口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细则》等制度。制度规定,涉及民生保障方面的重大资金安排,涉及民生的重大改革方案和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和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七大类重大事项,都必须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年初,沙河口区计划投资5.75亿元实施的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城建管理等10大重点民生工程,全部采取问卷调查、公开听证、向社会公示等方式确定,使行政决策更加体现民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得到有效保障。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沙区出台了《沙河口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定》,严格办案程序和工作纪律;印发了《沙河口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办理程序。

  沙区还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目录和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了区政府重大行政处罚标准,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在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对每一件涉及民生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区政府法制办均通过召开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和运用网络公布草案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