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保税区前三季度出产整车15万辆

2016-10-21 16:25:00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修伟 记者卢海军)昨日,记者从大连保税区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借助保税区功能优势,辽宁自贸试验区获批利好政策,以及在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拉动下,保税区第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今年1-9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245.33亿元,同比增长11.7%;财政收入完成13.97亿元,增长18.3%;外商直接投资完成2.96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完成117.3亿元;外贸出口完成27.6亿美元;完成货运总量5600万吨,增长5.6%;大窑湾保税港区监管货值565亿元,增长47%。

  保税区经济持续发力,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作用越发明显。前三季度,保税区出产整车15万辆,整车及零部件占保税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六成以上,预计全年整车生产有望突破20万辆,此外,博澳汽车、誉兴立体停车设备、松下电池等一批汽车相关联项目即将开工或投产。

  保税区经济的持续增长,还得益于保税区进一步的简政放权。在建设辽宁自贸试验区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保税区在行政审批、商事登记、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出了20余项改革措施,权力清单418项中,305项统一纳入行政大厅窗口集中受理,行政效率得以提高,公共服务环境得到优化。今年1-9月份,保税区新登记企业1464户,较去年同期增长96.77%,增幅全市居首,凸显了企业对保税区发展的信心。

  营商环境改善的同时,一系列政策“红利”也为保税区的发展增添“动力”。相关产业涌现出三个全国“首次”,一是签发了全国首张“国际中转水产品原产地证明”;二是发出了全国首个冷链集装箱国际班列;三是全国首个进口粮食示范港落户保税区,率先启动粮食进口领域市场取向改革。这三个“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保税区开放程度的扩大和开放速度的加快。此外,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成功获批,也将为保税区国际车城等进口汽车骨干企业迎来重大机遇期。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