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引导企业横向联系纵向互动"抱团"发展

2016-09-26 15:57:00来源:大连日报

  热电集团融能电站项目建设需要增设热泵机组,平衡电站在收电放电过程中的热量,冰山集团发挥制冷技术优势,帮助进行方案认证和设计,两集团正在寻求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延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大化集团生产液氨,热电集团锅炉脱硫脱硝需要工业氨水原料,通过横向联合,增加了大化集团的效益,也降低了热电集团的采购成本……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国资委积极引导企业横向联系纵向互动,产业链抱团、资金链抱团、市场链抱团,形成了系统一盘棋、企业共发展的良好局面,使发展形势好的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使一些经营运转相对困难的企业摆脱困境。

  市国资委进一步整合系统资源,充分发挥金重集团煤化工、大连重工自动化制造、热电集团煤热项目等优势,变单独的机械加工制造向设备成套制造、机械设备总包迈进,扩大销售,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实现国资系统企业链条统一、资源共享,最终推动企业产品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市国资委还认真把握企业发展规律,不断激发“原动力”,全面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子,确定企业发展新的战略。搞活“内循环”,各企业充分展示自身优势,形成上下游合作伙伴关系,互为市场,同时在人才、技术、信息、项目、产品上实现共享。搭建“大平台”,形成一个大界面,以国资系统为单位,企业间形成互动,充分发挥整体的力量和系统集成、聚集、组织效益,抱团取暖,共同应对困难,共同发展。今年,市国资委下大功夫帮助企业甩掉包袱,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提高核心竞争力。

  市国资委还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实现国企改革发展新突破。实施产业结构布局、创新驱动、人才强企“三大战略”,组建企业集团,构建投资运营平台,瘦身健体,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革,一企一策,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加大科技投入,打造科技创新基地,组建大连国资创新园,建立国资国企科技研发集散地,打造“技术研发,集聚人才,成果转化”三大枢纽,建立企业与“一所四校”的科技研发联盟,建立新技术、新成果交易中心,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不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及科技人才和技术工人培养。同时完善法人治理、企业管理、国资监管“三大体系”,发挥董事会的决策、经理层的管理、监事会的监督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国资国企监管信息化系统平台。全面实现产业布局优化合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业环境优等高效“三大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确定,功能型产业基本形成,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取得新突破;建立三层架构,职责明晰,权力下放,政策宽松,打造“三优一高”服务型机关,确保国资国企高效运转。(牛世英 记者李楠)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