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心问道 "慢"读大学

2016-09-14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央广网大连9月14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昨天是大连理工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亲爱的新生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你们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6329名本科生、4516名研究生以及420名留学生成为大连理工大学的新成员,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我代表学校,向全体2016级新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向你们的父母、老师和亲友表达最诚挚的问候!今天,也是你们当中周正楚、王金龙、郑晓飞,以及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美琳等32位同学的生日,让我们共同祝福他们生日快乐!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火车提速、经济加速,甚至不论天涯海角,朋友发一个自拍,你们都可以秒回、秒赞。人们忙于追求一个又一个目标,却鲜能放慢脚步认真品味,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变得如同樵夫,尽怀刀斧意,不见山红花。在这个“快”的时代背景下,你们跨入了大学校门,作为校长,我希望你们能沉下心来,放缓步伐,享受大学的优质资源,接受大师熏陶,品味大工文化,在安静博雅、绿树成荫的校园,能够静心问道、“慢”读大学。当然,我这里所说的慢,不是拖延、懒散,更不是随波逐流、随遇而安,而是扎实笃定、自信从容,在大学期间塑造更好的自己。

  儒家经典《大学》中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有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句话清晰地告诉我们,只有明确目标、坚定志向才能内心沉静,内心沉静才能思虑周详,进而才能有所收获。求学本就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而非求急求快。大工的老校长、著名工程力学家钱令希院士也曾说过:“学习慎起步,要打好基础;研究忌急躁,要锲而不舍。”大学是追求真理、升华内心的殿堂,重在塑造品质、培养能力、陶冶情操,需要静心和“慢”读。

  一、在静心问道、“慢”读大学中坚定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信仰

  同学们,在人生的征途中,走得太快灵魂容易跟不上脚步,走得太远则容易忘记为什么出发。同样,在求学路上,静心为学,慢思细品,才能够让你们做到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成立之初,就与新中国在崇高理想、科学精神和价值追求上具有深度融合与共鸣。建校兴业之初,中国军事通信工程奠基人毕德显、催化科学奠基人张大煜、光学之父王大珩、内燃机事业先驱者胡国栋、水利工程事业开拓者李士豪等一批爱国知识分子,秘密辗转香港、平壤等地,带着对光明与进步的向往汇聚大工。在屈伯川等老一辈创业先驱的带领下,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用短短11年的时间,让大工迈入全国重点大学行列,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67年来,一代代大工人以担当兴校强国使命的历史自觉、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传承民族精神血脉的文化自觉,诠释了大工人的初心,这也是我们大工人独有的“红色基因”。简言之,就是要对我们脚下的土地有情,对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有爱,从而心甘情愿为她肝脑涂地,在所不惜,这就是大工人的信仰和梦想。作为新一代大工人,希望你们能够静心“慢”品大工的传统,传承大工的红色基因,坚守大工人的信仰。内心有了信仰,行动就有力量,你们的人生旅程才能永葆正确航向。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