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市9个建制村开展创建"美丽乡村"试点

2016-08-24 15:12:00来源:大连日报

  在金普新区炮台街道老染坊村,今年的新农村“六化”工程近日全部完工,在以往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等项目基础上,新增了健身广场、观光长廊、河道景观带等休闲场所。据介绍,炮台街道25个建制村今年都将规划建设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地。记者昨日从市农委了解到,今年,我市新农村“六化”工程将提档升级,除了完善休闲景观设施外,还将在9个建制村开展创建“美丽乡村”试点工作,加快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市在农村实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植物绿化、房屋美化、沼气气化等新农村建设“六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我市农村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14年底,旅顺口区、长海县、花园口经济区和长兴岛经济区已率先实现了全域农村硬化道路的全覆盖。今年,我市重点在庄河市、瓦房店市、普兰店区和金普新区开展项目建设,重点围绕道路、路灯、河道和环境美化等内容,提升村屯环境。

  美丽乡村建设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我市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在2015年,我市就将金普新区炮台街道老染坊村等7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列为大连市“美丽乡村”试点村,并给予项目资金支持。今年,计划继续对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等9个村列为2016年度“美丽乡村”试点,积极推动项目村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设施,结合休闲农业发展,实现村屯的产业经济、生态环境、文化娱乐等多维一体全面发展,为我市农村建设作出新的表率。另外,我市还将新农村建设扶贫作为农村扶贫工作的主要抓手,大力推进全市128个低收入村的基础设施水平,年内实现所有低收入村拥有居民休闲广场,修建有不少于3公里的硬化道路,并安装太阳能路灯。(杜铁军 记者李小华)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