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连召开

2016-08-24 15:03:00来源:大连日报

昨日,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唐军出席会议并致词,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院长缪蒂生、省检察院检察长肖声讲话。

    唐军在致词时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长期以来给予大连的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唐军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大连召开,是我市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抓住我市作为全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契机,按照此次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的部署,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措施,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推动我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广大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文章指出,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快推进我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李文章强调,要紧紧围绕改革试点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关键举措,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积极稳妥、有力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健全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以法官、检察官在司法工作中居于主体地位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模式,提高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建立员额动态调整机制,适当增加基层法院、检察院员额比例,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基层法院、检察院,可把事业编制人员纳入基数。员额配置要向办案部门倾斜,并考虑部门间的职能特点,避免因配置员额不当,造成办案人员工作量的明显失衡。

    李文章要求,要落实办案责任,尊重司法规律,制定权力清单,落实法官审判责任制、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加强对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探索构建科学完善的司法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强化案件管理,实现对司法办案流程、质量的全程监控,坚决防止审案判案权力下放后可能出现的监督缺失、权力失控的问题。要完善工资制度改革政策,各试点地区的政法委、法院、检察院要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改革试点工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德泉作汇报发言。市法院院长周焱、市检察院检察长赵建伟,盘锦市、葫芦岛市法院、检察院及大连开发区法院等单位分别汇报了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记者刘星 石朕)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