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杨丛 毕楠)大连石化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提质增效统筹推进,以学习成果激发战力、提振士气。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四精”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3月盈利3.95亿元,创近3年新高。一季度累计盈利7.56亿元,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大连石化公司紧跟市场形势,充分发挥市场引领作用,深化精细管理,从严从紧控制各项费用支出,不断推进精益管理走深走实。按照提质增效“升级版”要求,以公司“管理提升年”各项措施为抓手,细化提质增效工作方案。
  大连石化公司准确预判国际油价走势,坚定执行“低吸高抛”的库存调控原则,在1、2月份原油低价期提前增储,在3月份油价达到高点、拐头向下前大幅降低库存。通过精准操作实现3月份增效1.7亿元,同时保证公司库存在3月末达到“低存量、低成本”水平,可有效抵御后市存货跌价风险。
  大连石化公司以开满催化、重整装置为核心,深挖潜力。持续落实降柴汽比、控油增化各项举措,努力增产增效聚丙烯、石蜡、汽油、芳烃四大高效产品。一季度在原油加工量同比减少18万吨的前提下,四大高效产品增产4.4万吨,同比增效超7亿元。
  公司提质增效活动开展以来,各基层车间创效热情日益高涨。第一联合车间明确增效主线,蒸馏、加裂装置增产重整料,保证开满两套重整装置,降低制氢负荷。第二联合车间开满开优两套催化装置,通过科学用剂增产液化气和汽油,降低柴油和油浆产量。第三联合车间以增产石蜡为核心,并以市场价格为导向,灵活调节润滑油产量。第四联合车间开好气分装置,增产丙烯产品,MTBE装置增高辛烷值汽油组份,汽油加氢装置提高甲醇转化率,保障公司效益最好的“催化液化气深加工”产品线的高效运行。第五联合车间聚丙烯日产量、高效产品比重均创新高,加工费创新低。
  随着“低成本战略”的深入推进,在大连石化“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季度,大连石化公司炼、化业务完全加工费创历史新低,炼油加工费变字头,降到200元/吨以下;化工加工费变字头,降到1000元/吨以下;吨油辅材成本、吨油燃动成本创历史新低。一季度加工费总额同比减少0.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