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2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刘广益)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市举行,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2557名选手参赛,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派出选手代表辽宁省参加“增材制造”项目竞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郭方远在来自全国26名选手中排名第7,获得优胜奖,并获技师等级证书,同时成功入选第46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备赛2022年的世界职业技能大赛。
选手郭方远专注投入沉着应战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旨在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并为2022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人才。“增材制造”属于世赛选拔赛项目,共有全国26个省(市)派选手参赛。该项目共设置五个竞赛模块,根据国际行业最高标准,从数字建模、结构优化及金属3D打印;零件模型修复、工程图绘制;三维数字化扫描与数据处理;打印件后处理及装配验证等各项技能对参赛选手进行全面的考评。在长达三天15个小时的竞技比拼中,郭方远面对强手,沉着作战,稳定发挥,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规范的操作、优良的心理素质,全方位展示了其精湛的技能、良好的职业素养及大国工匠的风采。
赛前紧张训练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的备赛,从项目选择,到选手选拔、师资团队配备、校内外交流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学院领导多次深入备赛现场进行指导,为此次大赛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基础。自九月初接到集训任务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克服时间紧、人手缺、压力大等困难,制定了完善的训练计划。在三个月的备赛时间里,为了强化训练,董彤老师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克服各种困难,保证每一天训练任务的完成。
郭方远与指导教师董彤在闭幕式现场合影
  获奖选手郭方远表示将在国家集训队中继续刻苦训练,进一步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争取进入更高的竞技舞台,为国家为学校争光。指导老师董彤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大赛训练中,要充分挖掘选手的潜力,积累经验,积极备赛,为国家大赛输送高水平选手,为学校挣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