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19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刘一威 杜怡萱)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出台后,从中央传来的小型微利企业享受政策再次扩围的喜讯让远在大连市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的大连精宝电气有限公司振奋不已。

  大连精宝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2005年成立,从事高低压变流设备和电控设备的制造业企业,由于产品增加值较高,每年近3000万元的销售收入,净利润率可以达到9%,但由此带来的企业所得税税收负担也较大,尤其在当前疫情期间,资金流动缓慢,资金压力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困境。

  在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新政发布之前,当企业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是无法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而在小微企业新政发布后,除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以外,超过100万不超过300万的部分,还可以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且企业不论在季度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都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新政带来的巨大优惠。以该企业为例,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累计利润总额262万元,直接可以实现减免企业所得税44万元;在今年5月份,企业进行了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实现应纳税所得额268万元,又实现减免企业所得税额45万元。

  这种利好情况是在新政策执行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节省下来的税款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上的压力,职工福利和工作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固定资产投入进一步增加,这对于“大连精宝”而言,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也减轻了企业经营的资金压力,尤其是在当下防疫常态化阶段,为进一步安置职工、为地方经济产业升级提供了抓手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