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3日消息(记者贾铁生)近日,工商银行大连分行以“山海情缘、滨城大爱”为主题的“融e购”电商扶贫直播顺利开播,为大连市对口帮扶的贵州六盘水以及辽宁朝阳两地进行农产品线上推广,以新举措助推电商扶贫、助力复工复产。这次线上直播是大连工行也是大连市银行业首次以电商直播模式开展的扶贫助困活动。直播活动得到了大连市金融局的大力支持,在开播前,大连市金融系统消费扶贫工作专班的领导和大连分行行领导来到直播间了解情况,讲述六盘水的人文风貌,共话金融扶贫。本次网络直播历时1小时,精选小米、咸鸭蛋、盘县火腿、刺梨汁等六款优质助农产品,在主播们详细推介、现场试吃的带动下,直播间累计在线人数突破5万,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
  直播开始前,大连市金融系统消费扶贫工作专班领导及工商银行大连分行领导走进直播间共话金融扶贫。
直播开始啦!两位主播与嘉宾倾力为广大网友介绍特色扶贫产品。
  贵州省六盘水市是大连市也是工行大连分行东西部扶贫对口帮扶地区。2019年,工行大连分行党委曾与大连市金融发展局亲赴六盘水市开展实地调研,并确立了依托“融e购”电商平台进行扶贫对接的帮扶方案,工行大连分行也成为六盘水扶贫项目成功上线全国电商平台的首家银行,为当地产业扶贫提供了新渠道。在探索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在打开电商平台线上扶贫新出口的同时,大连工行还借助辖内线下150余家网点优势,通过O2O方式引导滨城百姓认识并了解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在网点O2O场景搭建扶贫专区成为线上活动的现场提货点,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扩大产品体验范围。在为贫困户打通产销渠道、促进产业扶贫的同时,也受到滨城百姓的广泛欢迎。
  今年以来,工行大连分行积极发挥融e购平台优势,努力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好表率,实施消费扶贫“春暖行动”,通过“直接买”和“帮忙卖”双管齐下,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大连工行积极引导营销辖内多家企业、机构通过e福礼、供应链采购、B2B线上购买等形式购买大连地区授权代理贵州六盘水扶贫商品的3家国贫县及1家省贫县扶贫商户产品,已实现交易额近百万元。大连分行以融e购平台为载体,有效连接本地目标扶贫企业和平台入驻扶贫商户,撮合购买,形成扶贫工作电商渠道购买的示范效应。
  此次以“山海情缘、滨城大爱”为主题的“融e购”电商扶贫直播活动,是大连工行顺应网络经济时代步伐,将消费扶贫与“直播带货”融合,通过网络破解交通难题、打破距离壁垒,真正实现产销对接的一次积极尝试。
  在以电商扶贫的新形式帮扶贵州六盘水脱贫之外,几年来,工行大连分行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分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余万元,实现了庄河英那河村村民的饮水工程、路桥工程、文化建设工程覆盖,激发了该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分行投入帮扶资金9.8万元,推进瓦房店驼山乡泡子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在银行帮扶下,目前上述两个地方政府指定帮扶对象已成功脱贫,进入脱贫巩固阶段。在消费扶贫工作中,分行多次开展针对四川通江、南江、万源和金阳以及贵州六盘水定点扶贫地区的商户调研及采购工作,以扶贫产品进食堂进福利的方式,累计投入近190万元采购贫困县农产品,不断拓宽扶贫对象各类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积极探索有特色、有市场的新兴农村市场金融服务模式,确保县域地区网点不减,并相继在县域地区布放自助设备以及加强网点智能化改造,持续提升县域地区金融服务供给能力,为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大连分行将以更深度、更精准、更科学的扶贫举措,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