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6月23日消息(记者贾铁生)2020年6月22日14时,由大连市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主办的“海韵大连·沃土兴商”2020年大连市第八场网络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市内四区经营性建设用地第一次招商推介会在线举行。线上直播打破时空阻隔,在被推介地块,主持人和嘉宾现场互动,通过新浪、新华社现场云、大观新闻、天健网、移动和商务直播平台,向关注大连土地供应的企业和网友重点展示了市内四区土地供应的11宗地块,整场直播持续了2个小时。
  大连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对标上海、对标国际,目前已实现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在统一审批流程、统一数据平台、统一审批体系、统一服务窗口、统一监管方式等多个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获得住建部专家高度评价。土地储备供应工作在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市民居住品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大连市土地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网络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共推出11宗地块,分别在甘井子区和沙河口区。甘井子区的7宗地块为,海口路2号地块、原久隆机械厂搬迁改造地块、辛寨子街道由家村地块、大橡塑东山旧区改造地块、红旗西路南侧地块、中革村张前路西侧宗地地块AB区、新星公园东侧地块。沙河口区的4宗地块为,原一汽大柴东北路厂区改造地块,胜利路、玉华街、高尔基路、万岁街围合地块,川甸街周边棚户区改造地块,原大连搪瓷厂及周边旧区改造地块。11宗地块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7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
  直播中还介绍了大连市相关政策措施。对商业服务业用地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租赁)的,出让(租赁)底价可按照市场评估价格的70%确定,其中整体持有商业服务业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含1万)以上的,整体持有部分商业服务业建筑面积出让(租赁)底价可按照市场评估价格的60%确定。但按照以上方式确定的招拍挂出让(租赁)底价不得低于基准地价的70%且不得低于该出让用地收储成本。鼓励商业项目利用外资,以注册外资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可按实缴注册外资金额给予相应资金支持。实缴注册外资1000万(含)—2000万美元,给予600万元人民币奖励;实缴注册外资2000万(含)—1亿美元,给予900万元人民币奖励;实缴注册外资1亿(含)美元以上,给予1200万元人民币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