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6月10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杨馨玉)日前,大连市旅顺口区一建设项目创造了从土地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仅用15个工作日的审批速度,受到投资方的称赞。

  大连海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建厂房项目是旅顺口区重点建设项目。按照以往的规定,需要7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批程序。旅顺口区相关部门过“并联审批,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主动辅导”的服务模式,大大压缩办理时间。该项目4月29日摘牌,6月2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在22个连续工作日中,扣除企业准备材料流程及企业缴费准备流程的7个工作日,审批程序仅用时15个工作日即完成了“四证一书”的办理以及劳动监察、扬尘治理、施工保证金证明等手续的办理,成为全区完成建设项目审批用时最少的项目。

  今年以来,为助力全区经济复苏,扎实推进“六保”“六稳”任务落实,旅顺口区进一步优化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推出了“预审批”制度实施意见,全区各相关部门根据项目的时间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以目标倒逼进度。日监控、周调度、月分析,对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定期收集,按照限时办理、代办帮办的原则,全流程服务项目手续办理。

  此外,继工业建设项目预审批制度之后,大连旅顺口区政府常务会又审议通过了《旅顺口区社会投资类住宅、商业服务业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意见》,该制度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集成并联审批,实现地产类建设项目摘牌后最快15个工作日可取得施工许可证,创造了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