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6月8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许明)近日,大连市旅顺品区龙头街道组织辖区法国独资企业——百炼(大连)铸造有限公司与区供电公司召开电力合作座谈会,研究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供电问题,确保了新上线的低压铸造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公司总经理弗雷德里克先生告诉记者,十分感谢当地政府极富诚意的特殊方式的服务,让企业全面达产有了保障。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订单明显下滑,但中国国内订单需求向好,预计今年年底企业产值与去年持平。此次新上马的低压铸造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是在原有厂房内实施的技改项目,预计6月底前完成80%的投资,7月份出样品,9月份即能全面达产。

  记者了解到,龙头街道采取多种方式与辖区重点企业结对子,为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每个班子成员包一家规上企业,所有联企干部每周到所联企业了解情况、收集难题,并每周召开例会,研究解决方案。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医用物资一度紧缺,很多企业转型或加开生产线生产口罩,大连瑞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临近投产时,原选址位置被告知不能使用,需重新选址、搬迁、注册公司等,公司负责人心急如焚,当时已接有订单,延期开工将面临巨大损失。在龙头街道积极对接下,大连瑞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选址龙头街道盐厂新村,搬迁、完成所有注册手续仅用了不到两天时间。辖区内的鹏翔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和其业务往来公司资金周转陷入困境时,联企干部又帮助企业与蒙银村镇银行搭建联系,最终贷款400万元,使企业转危为安。

  龙头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文麒告诉记者,街道在做好存量企业服务的同时,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力促新增项目。按照“保姆式+科学式+专班式”的服务理念,为项目全程服务。所有项目成立专班、指定项目服务秘书、落实建设项目预审批制度,从动迁征地到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均由街道指派专人负责,协助项目单位办理工商注册、土地证、发改立项、规划手续、环评手续、施工手续、消防手续等每一个环节。以“鱼骨图式预审批”为抓手,紧盯进度。同时,以项目调度会为抓手,周周调度,确保每个项目、每个问题都按时间节点予以推进。截至目前,今年新建的华发山庄项目已于5月正式动工;中新生物港项目近期引进的外资已经到位;天健湾项目的净地问题正在积极推进中。

  今年以来,旅顺口区龙头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切围绕企业、一切服务企业,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0.1亿元,增长5.5%;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22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5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00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50%;实际利用外资200万美元,增长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