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轴集团传动系列轴承生产现场(鞠家田 摄

  央广网大连6月1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曲媛 鞠家田)翻开瓦轴集团今年前4个月的出口数据动态表,除风电系列轴承、汽车系列轴承等早已在国际市场畅销的产品外,为钢铁、水泥、冶金等装备配套轴承正成为这一季的销售首选。多家知名跨国公司主动追加订单,正迅速拉动着瓦轴集团钢铁、冶金机械领域配套轴承出口份额,激活了出口市场的活跃度。今年1—4月份,瓦轴集团出口订单承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7%,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52.7%。

瓦轴集团风电轴承生产现场(鞠家田 摄

  稳产达产,内外兼修。瓦轴集团特大型轴承分公司精磨间,一批为世界知名钢铁企业配套的特大型轴承正有序下线。5月份,公司特大型轴承产量较前几个月又有了新突破,除风电主轴轴承依然比重较大外,钢铁冶金类轴承出口订单也呈持续攀高态势。

瓦轴集团高端汽车轴承生产现场鞠家田 摄

  出口市场的逆势增长是瓦轴集团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加速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依靠体制机制改革和持续技术创新,增强内生增长动力的一个缩影。

  作为传统制造企业,构建全球共享的供应链网络平台至关重要。近年来,瓦轴集团主动参与全球竞争,与众多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致力于搭建国内国际双市场的“桥梁”。欧洲某世界知名钢铁企业一直与瓦轴有合作,但份额并不大。今年以来,瓦轴冶金机械轴承事业部在充分整合内外销业务的同时,针对重点市场重点客户有的放矢联合“出海”。专业团队,无缝连接,这家跨国公司连续追加了订单,并提出新规格产品的需求方向。目前,为其配套轴承正在发往客户驻中国分公司的途中。

瓦轴集团高端汽车轴承生产现场鞠家田 摄

  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既考验着供给端企业的速度与能力,也检验着企业应对需求端变化的实力。瓦轴集团风电轴承板块,大兆瓦轴承无疑成为这一季的“爆款”。5月份,为世界知名风机制造企业提供的新机型首套大兆瓦轴承已通过客户验证并发货,而这一规格轴承也为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市场奠定了基础。传动机械轴承板块,瓦轴集团与世界著名齿轮减速机制造企业的合作,从其总部欧洲延展到印度、中国等地区的分公司,合作份额也在逐步递增。汽车轴承板块,从北美地区到北欧地区,再到亚太地区,从为汽车分动箱、车桥再到齿轮箱等核心部件配套,市场正在稳步增长。

瓦轴集团特大型轴承生产现场鞠家田 摄

  负责瓦轴集团国际流通市场业务的瓦轴进出口公司,面对疫情的冲击,调整客户端结构,在“云端”传递最新产品及价格资讯,这些国际经销商纷纷调整库存当量。1—4月份,瓦轴流通市场出口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9%,其中印巴市场增长266%,欧洲市场增长250%。

  面对国内国际市场“双机遇”,瓦轴集团找到了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自主可控、高效灵活的自适应组织建设新机制,正以强劲的发展韧劲和增长潜力,危机中寻机辟蓝海,打开了发展的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