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23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由中国渔业协会和大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渔业线上博览会”,3月21日以别开生面的线上平台直播的形式拉开帷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活动不能如期举行。作为全国性渔业行业协会组织,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大连凯洋世界海鲜公司董事长魏洋率先提出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渔业线上博览会”的设想,这一设想得到中国渔业协会和大连市政府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并很快步入实施。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在开幕仪式上表示,“渔博会”在我国快速增长的渔业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渔业线上博览会”不仅节约了组织成本,减少了人员聚集,而且发挥了行业的合力、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扩大了展会的影响力,赢得了更多区域与更多层面的消费者的广泛参与。对企业充分发挥网络时代的平台优势,开启新的营销模式起到了很好地导向与引领作用。同时通过线上平台直播的形式可以更直观的帮百姓遴选优质蛋白食材,把健康绿色的海鲜产品以快捷的方式带给百姓,让百姓不出国门吃遍世界海鲜。
  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表示,这一“别开生面”的商事活动是疫情特殊时期“倒逼”出来的创新之举,也是大连会展业突出重围所做的有益尝试。
  靳国卫介绍说,大连是一座“以海闻名”的城市,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资源禀赋。海洋生物种类繁多,有经济鱼类品种400余个,盛产海参、鲍鱼、海胆等海产珍品,因为品质上乘、口感绝佳而闻名于世。大连市是中国重要的世界海鲜产品集散地。2018年全国海鲜产品进口量达五百多万吨,大连占了全国进口海鲜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
  据了解,首届(线上)国际渔业博览会汇集了来自世界五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国际知名水产企业的阿拉斯加帝王蟹、爱尔兰布朗蟹、英国绿螺、加拿大北极贝、新西兰青口贝、加拿大斑马虾、冰岛海参斑、智利的三文鱼、阿根廷的雪花鲳、南太平洋金枪鱼等700余种产品。同时,还有国内宁波佳必可、福建嘉荣、丹东泰丰、大连大洋等知名水产食品企业的优质产品,共同搭建起海产品线上交流的新平台。
  魏洋亲自当上了“网红”主播,通过快手向网友介绍世界海鲜、讲解海鲜知识和烹饪方法,和网红连麦及网友互动。据统计,直播7个小时,人员浏览量高达100多万人次。分散于全国各地的参展者,用一部部手机撑起的这场渔博会,达到了不亚于线下博览会的效果。
  作为承办方之一,大连凯洋世界海鲜公司组织了海鲜礼盒、海鲜罐头组合、鱼松等1万多组价值上百万元的世界海鲜产品,以超低价格回馈给广大网友。每半小时秒杀一次。产品一上架,便以平均3秒1000单的速度被“秒”光。
  辛有志严选团队董事长辛库表示,辛选团队要发挥自己的网络营销平台优势,把国内的海鲜品牌和优质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首届中国国际渔业线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传统渔业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拉动、特别是抗疫时期的复工复产以及促进消费提供了有力的帮助。